5月、6月A股迎来解禁高峰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59:00

  “解禁潮”再度来袭,5月、6月A股又将迎来解禁高峰期。本周A股将有46家公司共计43.3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571.68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全年解禁市值将超2万亿元,其中定向增发约1.07万亿元。去年解禁市值高达2.73万亿元,而在2014年解禁市值仅为1.48万亿元。从5月、6月解禁市值的周统计数据来看,最高峰在上周解禁市值约879.51亿元,本周相对减少六成约571.68亿元,最低将在6月6日这周解禁市值约37.88亿元。但整体来看,6月解禁市值约2324亿元,环比5月增长12%。

  针对限售解禁为何会密集出现的情况,记者采访光大证券策略团队,他们表示,因为去年5月至6月份牛市巅峰期也是基于一级和二级市场价差的套利高发期,上市公司在股价高时有动力去推一年期的定增项目,资金基于牛市价格预期的角度也乐于参与这些定增项目。现在限售解禁密集的出现主要就是去年同期的一年期定增项目。

  光大策略团队进一步称,限售解禁对于市场来说会有影响,因为部分项目价格已经倒挂得很厉害,如果参与定增的钱是有资金成本而且资金成本较高的话,那么在市场景气度不够的现状下一旦限售期结束减持或完全出货,会是一部分定增参与者无奈的选择,对部分个股会形成抛压。另据光大策略团队统计,上述情况主要会出现在电子、医药、汽车行业。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丁鲁明认为,重要股东减持情况既是原因又是结果。一方面,重要股东通常会选择相对高点卖出,导致估值见顶;另一方面,作为潜在的空方,重要股东抛售股票可能形成市场反弹的阻力,市场上行乏力。当前市场在盘整震荡时期,应重点关注短期伴随着大量重要股东减持的局部反弹高点和大幅下跌后的反弹窗口。短期来看,市场缺少增量资金入场,很可能继续维持存量博弈的震荡行情。

  “解禁对市场会产生一定压力,单月解禁值达到2000亿元也算较高,5月、6月都已超过2000亿元关口。一般来讲,定增都是募集短期钱,一年期或三年期到时间一定会解禁,最终还是会抛向二级市场。所以说,今年全年市场压力还是很大。在解禁当中也要区别看待,如果是国企大股东解禁压力会相对小一些,但如果都是定增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压力。” 上海量化执行合伙人毛羽向记者直言。

  通过上述的观点,可以看出所谓的“解禁潮”并不等于利空,还需重点关注解禁后市场情绪,个股估值和减持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A股解禁的46家公司中,有10家公司是定向增发,解禁市值约226亿元,占到全周解禁市值的近四成。(记者 吴悦萌)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6月A股迎来解禁高峰期

中国财经app

5月、6月A股迎来解禁高峰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5月、6月A股迎来解禁高峰期

中国新三板APP

5月、6月A股迎来解禁高峰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