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国泰君安前高管刘欣被查与姚刚有交集

作者:荆丽娟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7:57:00

  据多家媒体报道称,国泰君安(601211.SH)原副总裁刘欣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知情人士称,他此番接受调查或因牵涉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国泰君安相关部门回应媒体称,刘欣已经离职,并不了解其他事项。

  刘欣被查或在辞职之前

  对于刘欣被查原因,业内猜测颇多。

  一位曾与刘欣有交集的中介人士认为,刘欣突然辞职或许另有隐情,“刘欣是在辞职前一天被调查的。”据透露,在刘欣辞职之前,国泰君安曾要求高管申报个人事项,刘欣被抽查,被发现有漏报和未如实申报的事项,但刘欣并未对此做出合理说明。

  也有业内同行分析,2008年之前年刘欣在国泰君安负责固定收益部门,或涉及债券遗留的清算问题。

  更多的猜测仍认为,姚刚曾任国泰君安总经理,刘欣的工作经历与之有交集。刘欣被查或牵扯到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

  今年4月11日国泰君安的公告称,董事会已收到公司副总裁刘欣的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上述辞职事项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4月7日,刘欣离职前夕还出席了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组更名仪式。对于刘欣的离职,国泰君安在公告中也对刘欣在任职期间所做的贡献表达了谢意。

  记者查阅国泰君安在4月25日发布的公司年报发现,从2011年12月开始直至此前辞职,刘欣一直担任国泰君安副总裁一职。公开资料显示,辞职前,刘欣任国泰君安副总裁、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6年8月起,历任君安证券(国泰君安前身)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债券部国债二级市场项目经理;1999年,国泰君安合并成立后,职务变更为国泰君安债券业务二部债券发行业务董事,固定收益证券总部一级业务董事、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监、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总裁等。

  生于1971年的刘欣在国泰君安管理层属于“少壮派”,刘欣的从业履历显示,1992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自1996年加入君安证券研究所,2008年开始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2011年4月,国泰君安启动全国公开招聘副总裁,包括刘欣在内的4人入选候选人名单。2011年12月起任国泰君安副总裁。

  同行对刘欣的评价是工作能力强,行事稳健、低调。自2008年刘欣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开始,就坚持倡导“大投行”的发展战略,他在任期间,国泰君安的IPO、再融资以及债券承销和并购重组业务都得以提升。2015年,国泰君安投行业务收入金额创出新高,其承销金额和项目数量排名稳居行业前三。

  拔出萝卜带出泥

  记者梳理发现,姚刚案已经牵涉到多位他在不同时期任职的下属,其中部分涉案人士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有些则是配合调查。

  1998年初,时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的姚刚受上级调派,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主持君安证券与国泰证券的合并事宜。同年8月,国泰与君安证券完成合并后,姚刚被任命为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一直任职到2002年。2002年,姚刚调回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2008年随后升任主管发行部门的副主席。

  由于姚刚此曾前供职于国泰君安,除了目前仍情况尚不明晰的刘欣外,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就曾因姚刚被监管层协助调查。

  2015年11月18日阎峰与公司“失联”。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公布称,自当月18日开始未能与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取得联络。由于阎峰暂时未能履行其职责,公司董事会于22日的会议上,决议通过委任祁海英代行董事会主席职务,委任王冬青代行行政总裁职务,直至另行通告为止。直到2015年12月23日国泰君安国际才宣布与阎峰恢复联系,而在“失联”期间,阎峰以个人身份配合内地部门调查,其本人或公司并非上述调查的对象。

  从简历上看阎峰与姚刚存在短暂交集。在姚刚任职国泰君安总裁期间,阎峰是其下属。1963年出生的阎峰,比姚刚小一岁,他在1999年被公司指派到国泰君安香港公司。

  2010年6月的国泰君安国际招股说明书披露,阎峰于1993年加入国泰君安并于2000年加入该集团(即公司及其附属公司),负责整体业务管理事务。2010年7月8日,国泰君安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4.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17.63亿港元(扣除发行费用前),成为首家在港股市场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在港内地券商。

  2012年,阎峰接替陈耿出任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等职务。一位券商同行称,阎峰是少数已融入香港市场文化的内地券商一把手,能力强,业内名声大,且拥有广泛人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