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第六批失联私募名单

作者:吴君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08:15:00

  基金业协会已将深圳金赛银基金等31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第六批失联私募涉及上海环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望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宁波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恒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炳恒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今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第六批失联私募机构公告,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这份名单中,多家私募曾爆出风险事件,如望洲资产,还有几家私募曾被证监会点名,如中逢昊投资、上海永邦投资等。

  基金业协会还将深圳金赛银基金等31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在协会新规下,失联私募中有17家5月1日前既没有申请备案首只产品也未补提法律意见书,目前已经被注销登记。

  多家失联私募涉及

  兑付危机、行政处罚

  去年11月23日,基金业协会发布首批12家失联私募机构公告,随后又接连公布了多批名单,至此已是第六批。这些失联私募机构多涉及非法集资、兑付危机等情况,在业内引发较大震动。

  在第六批失联私募公告中,涉及上海环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望洲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宁波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恒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炳恒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有几家私募曾经爆出风险事件。如近期处于舆论风口的望洲资产,曾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但随后杨卫国突然出现,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并接受警方调查。目前公司成立了维权监督小组处理事务,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望洲集团立案调查。另一家上海炳恒被爆出深陷兑付危机,资金链断裂,目前正在盘点资产,可能会发布兑付方案。

  另外,中逢昊投资、上海永邦投资曾被证监会点名。4月证监会披露,上海永邦投资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影响宏达新材、金禾实业股票价格,涉嫌操纵市场。该公司被处以罚款、警告等措施。同时,今年1月证监会公告,对中逢昊投资基金等27家私募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31家私募上失联名单

  17家被注销管理人登记

  截至2016年5月16日,基金业协会已经将深圳金赛银基金等31家机构列入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并在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中列示。记者查阅发现,目前列示的机构包括上海泽熙投资、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北京全唐投资等多家公司。

  同时,在失联私募机构中有多家“空壳”私募,协会依照2016年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对其中17家机构,属于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既未补提法律意见书也未申请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予以注销管理人登记。

  据了解,基金业协会5月1日已经注销了2000家左右“空壳”私募。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880家,相比3月份的25901家,骤减202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