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月内沪深交易所相继换帅

作者: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5-23 07:56:00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退休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2个月内,沪深交易所双双完成了高层换帅。

  5月20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退休,职位由现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吴清接任。此前的4月10日,深交所也刚刚经历了人事更替。原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丽萍卸任,由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原主任王建军接替。

  上交所的公告显示,桂敏杰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公开信息显示,1953年12月出生的桂敏杰,满族人,今年已近63岁。

  而1965年4月出生的吴清,曾任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处长、处长、副主任(正处级)、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副局级)、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2010年,吴清调任上海市虹口区区长,2013年7月,任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

  据知情人士称,吴清在证监会工作期间,以严格监管著称。其担任证监会风险办主任时,与同事们一起处置了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德隆系”券商等31家违规证券公司。其中,推动26家公司进入司法破产程序,其余5家以其他方式完成收购。彼时,这位年轻干部因其强硬作风,被证券界称为“券商屠夫”。

  2009年3月6日,吴清正式出任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当时,严打“老鼠仓”的作为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从2009年6月的“张野案”到后来“涂强”案,均是证监会近年来对基金经理“老鼠仓”行为最为严厉迅速的处罚。吴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态度坚决:“老鼠仓行为是监管部门最不能容忍的,发现一起就严厉打击一起,绝不手软。”

  履新不久的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则从证监会办公厅主任的岗位转型。在担任证监会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之前,王建军担任过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拥有丰富的证券二级市场监管经验。还曾担任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对资本市场形势的判断十分精准。

  业内人士表示,沪深交易所新近换帅的两位高层,都具有资本市场监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双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