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奥动力借壳上市 80亿中超版权难扛?

作者:张建锋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6-05-23 08:00:00

  5月12日,阳光股份(000608.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体奥动力”)股权,目前体奥动力正在进行股权架构调整。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发现,如果此次体奥动力以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则意味着公司已经实现盈利。

  有券商分析师对记者指出,对于体奥动力来说,登陆资本市场,首先可以获取配套资金来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上市后还可以通过定增等方式来从市场获取资金,可以大大缓解公司经营的资金压力。

  四面出击

  体奥动力在2015年之前虽然已经有多年体育赛事的转播业务,但被媒体关注的并不多。

  工商资料显示,体奥动力成立于2004年1月2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组织体育文化交流活动(演出除外);版权转让与代理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提供会议服务。(该企业于2015年11月11日之前为内资企业,2015年11月11日变更为外资企业。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对媒体表示,该公司15年来一直从事体育赛事,尤其是足球赛事的转播业务,比如,体奥动力从甲A时代开始就承担了中国国内顶级联赛赛事转播和媒体版权服务。

  此前,体奥动力一直都比较低调,直到2015年5月才被媒体所广泛关注。

  2015年5月,中国足协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华人文化”或CMC)旗下体奥动力就“中国之队”系列比赛公共信号制作和媒体版权合作举行签约仪式,体奥动力在14家机构的激烈竞争中胜出,中标中国之队系列比赛2015-2018年的媒体版权以及公共信号制作服务。

  据悉,体奥动力将为中国之队完成包括统一信号制作、扩大传播平台、丰富视频产品等三个方面的提升。

  资料显示,中国之队包括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中国女足国家队、U22-23国奥队、男女足U20/19国青队、U17/16国青队、五人制国家队、沙滩足球队等国字号梯队。其中,从2015年5月开始,男女国家队、国奥队和U系列队伍本年度计划还将参加超过45场国际赛事。

  随后,体奥动力更是一鸣惊人。

  在2015年9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天价获得“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打败了众多竞争对手。据悉,前两年每年支付10亿元,后三年每年分别支付15亿元、20亿元和25亿元。

  对于为何以如此高的价格获得中超联赛的版权,赵军对媒体表示,奥动力在(获得)“中国之队”(版权)之前,外界名声不是特别大,实际上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做甲A和中超的电视转播,可以说,中超版权对于体奥动力而言,没有易过手。现在中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赛事,没有其他可比的,作为一个做版权的公司,遇到核心资源,要尽一切努力去争取。

  如此大手笔,让体奥动力迅速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随后,在2016年2月份,体奥动力中标2016-2019年中国足协杯赛、中国足协超级杯赛赛事国际公用信号制作及媒体版权。

  此外,公司在体育领域中的其他细分领域也频频出手。

  今年2月,体奥动力与WBA初步达成协议,WBA中国区将授权由体奥动力组建,体奥动力负责WBA中国区的运营以及各项赛事的组织推广。

  今年4月份,体奥动力举行“2016中国热”发布会,宣布启动第一届中国街舞锦标赛。

  在体奥动力董事长李义东看来,美国及近邻韩国市场已经证明,Hip-Hop是一个巨大的产业,公司想通过中国街舞锦标赛把“中国热”打造成一个Hip-Hop文化的超级IP。

  欲借力资本市场

  在将国内足球核心赛事版权资源囊入怀中后,体奥动力开始向资本市场发力。

  阳光股份5月18日发布的《申请筹划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公告》显示,公司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体奥动力的股权,交易金额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为依据,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的100%。具体交易方式、重组方案等仍在谨慎探讨中。

  在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旷实看来,如果重组顺利,体奥动力将通过借壳登陆A股市场。

  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指出,体奥动力的核心资产是国内足球的一系列版权,其中以80亿元获得的“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为重中之重,而市场关注的是公司的盈利能力问题,因此公司在获得2016-2020年中超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后,如何将拥有的版权分销出去、以什么价格分销出去,从而实现核心资产的盈利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赵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统电视对“大盘子”来说贡献不会太多,中超版权有现在的价值,要肯定地方台的价值和贡献,公司会寻求新的形式,让电视台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功能。

  著名足球评论员肖良志则对记者表示,转播权主要分销渠道为广播转播权、电视转播权、网络转播权,其中广播转播权、电视转播权收入很少,主要还是要靠网络转播权。

  “体奥动力专业做版权运营,跟国内的平台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和价值体系,结合当前的产业政策和中超的发展,5年下来不会是一个赔本的生意。”赵军指出,短期内,互联网是公司收购投资的大头,未来随着科技手段的发展,可能也会再把这个产品细分、门类细分,让产品丰富一些,各平台差异化的运营,但还没细想。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份,体奥动力已经有了大客户。

  2016年2月份,乐视体育宣布以27亿元价格从体奥动力签下中超联赛未来2年的新媒体平台独家版权,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美国、新加坡、泰国等,并且不会继续往下分销版权;双方承诺 2018~2020 年三个赛季共同经营中超版权,将中超带入全面收费阶段;双方相互入股。

  安信证券分析师文浩指出,体奥动力2015年以5年80亿元价格拿下中超全媒体版权,前两年每年支付10亿元,此次仅新媒体平台,乐视体育便出价27亿元,平均每年13.5亿元,即使不考虑传统电视媒体版权,体奥动力已盈利有余。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指出,如果此次体奥动力以借壳的方式登陆A股,按照借壳审核标准等同于IPO来看,公司已经实现盈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发行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

  其进一步指出,对于体奥动力来说,登陆资本市场,首先可以获取配套资金来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上市后还可以通过定增等方式来从市场获取资金,可以大大缓解公司经营的资金压力,是解决公司发展资金来源的较佳途径。

  肖良志对记者指出,体奥动力从2015年开始就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上市工作,上市后,公司不但可以融资,还可以利用市场资金进行再投资,而且投资人也有了退出渠道。

  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的原因,记者曾致电体奥动力,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