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拆迁是世界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3 07:57:37

  王健林首度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拆迁是世界难题

王健林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拆迁是世界难题

王健林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拆迁是世界难题

  据报道,新巴洛克风格的西班牙大厦,七十年代后,大厦的功能开始萎缩,2007年经济危机后完全处于荒废状态。大厦几易其主,2014年6月以前属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的资产。成为西班牙2008年房地产市场崩溃的象征之一。但就在2014年6月,大厦迎来了首位中国买家。来自国内著名商业地产企业的王健林以2.65亿欧元,从桑坦德银行手中买下了这座地标性建筑。

  当时有专家分析,万达购入西班牙大厦的时机,正处在国内房地产调整周期与经济下滑及海外楼市上升期,万达逆周期进入海外楼市,投资回报高于国内,做了笔“好买卖”。

  万达“出海”置地,自然不会任由大厦空置下去。据报道,万达按计划会将西班牙大厦改建为一家拥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商场和300个住宅公寓的综合性物业,预计建筑面积约为83228平方米。

  然而,万达的改建计划却遭到了来自马德里政府和某些市民的阻力。矛盾焦点在于大厦正面外墙墙体的存废问题。

  万达综合多家专业公司对建筑的评估结果,认为单独保留一面高达100多米的墙体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但考虑到西班牙人民的情感,万达提出,保证不会将大厦更名为“万达大厦”,同时建议先拆除、后原样恢复,以保持建筑原貌。

  但方案却被马德里现任市长否决,一些市民也以“大厦是西班牙人的共同回忆”为名,通过各种渠道向万达施压,反对“拆墙”。一时间事件硝烟弥漫...

  王健林《对话》首度回应西班牙大厦事件

  王健林表示,西班牙大厦又叫马德里大厦,这个楼相当于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或者叫 博物馆。“当地人心里它就是一个地标...这个楼不是真正的历史建筑,因为这个楼只有50多年的时间,但是因为这个楼,一个是地理位置特殊,正面是皇宫,背面是皇宫,像故宫,这边是重要的政府建筑,这边就是西班牙大厦,我买了当然本身地位作用,可能西班牙国民有一些人接受不了,所以有人发起一个网站抗议,希望不要让我把这个大厦拆了。

  【标题:马德里七万市民联名上书反对万达拆地标建筑。】这是当时网站的标题。

  王健林解释道,当时马德里有四百多万市民,七万不代表多数。“如果激烈反对,几百万市民签名,可能不是7万,可能就是70万了,首先很多人都很清楚知道,这不是一个历史保护建筑。再一个,我们说了这个楼已经空闲了若干年了,为什么呢?这个楼是从银行贷款,西班牙最大的银行完全贷款建的,还不上贷款,被银行收回来了,收回来以后又没有做其他用途,所以这个楼被闲置若干年。零就业,零税收,楼已经闲置在那儿了,我买了以后,而且是西班牙的专家鉴定,这个楼由于不使用原因、闲置原因,钢筋锈蚀,这个楼不能承重,必须要拆除,还不是我的意见。我能土豪式的去了,这个楼还能用,拆了重来,怎么可能。

  这个楼如果能够稍微改造一下,更省成本,没有办法,而且是当时的那个政府那个政党卖给我们的时候,是同意我们拆除重建,而且这个拆除重建会给他创造多少多少税收,会让整个大楼创造400到500个就业岗位等等。没有想到,这是我体会到了民主制度带来的负面效应。一大选,卖给我楼,签协议的政府下台了,反对党上来了,上来反对党就说,不行,不可以。怎么办呢?这个楼7亿多的成本。实际上是银行烂账,我买的时候很便宜,我现在进退有据,我一看跟他协商半天就是不行,我就给海外中心同志们讲,既然说不行,惹不起躲得起,卖掉,走人。我们宣布这个楼要出售,然后不再投资了。而且本来原来预定在西班牙更大的旅游项目,我们现在搬到法国去了,这个消息发布。”

  王健林在《对话》表示,这个消息一出 老百姓 对政府巨大抗议,因为西班牙的就业实在太糟糕了。“失业率高峰时期25,现在失业率接近2成,去年青年人失业接近一半,所以大家对政府压力非常大,所以这个政府现在又过来跟我们商量,你们还是继续往下做,可以拆,所以我们现在等他最后给我们一个,我说你不要嘴说,给一个正式函件,我们能不能重建,毕竟位置重要,你说外国人再有钱,北京可不可能说你就在人民大会堂旁边建一个楼给外国人,不太可能,我们还有一个机会建一个酒店,是中国品牌,在地标性位置还是有一点为国争光的味道,所以如果他真的同意我们接着干,我们不排除,我们不会跟钱过不去。”

  在全世界拆迁都是一个“大问题”?

  王健林表示,对我们获得教训就是,今后不能投资没有获得规划许可的项目,对中国企业也是需要谨记的教训,就是这个事。“说实话万达在海外投资地产类的项目,本身就属于重组,不是主营业务,万达只并购三种,娱乐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这个东西跟中国能够搭勾,能够产生附加值,地产类的项目我们只投资有地标意义的酒店,为什么呢?我还是有一点情怀的,我觉得在世界的奢华酒店或者知名酒店品牌里面没有一个中国人,但是觉得这个事有多难吗?难到搞一个酒店管理公司比搞两弹一星还要难,我就不服,所以我下定决心,在海外再去发展的时候必须要用万达的品牌,我们在海外定了一个标准,统一用一个品牌叫做万达荣华,海外还有八个项目,我们还会继续前行,但是不会太多会在地标国家,地标城市,大概头15到20个,就拉倒,就建立起中国人的酒店品牌就OK了,所以这个方面给我们今后投资这一个项目更加小心一点,不是我们主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