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通过供给侧改革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作者:张利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3 07:38:45

  5月22日,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主办、扬州宝缘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供给侧改革与新经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当前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在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的大环境下,如何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扫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培育发展新经济开辟道路,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新动能等时下经济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杜跃进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通过供给侧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杜跃进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植入式技术、可穿戴设备联网、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数字化家庭、新的交互界面、便携式超级计算机、机器人与服务、共享经济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而这些必将成为未来新经济的落脚点。

  全国工商联九届副主席程路在论坛上指出,供给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洞悉了世界经济长远发展趋势与我国经济阶段性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措施,将引导我国经济向前发展。“这样一个国家战略,我认为需要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民间投资来落实。目前,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社会资本、民营资本投资下降,如果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投资不见起色,那供给侧改革也无从谈起。因此,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扶持一定要向民营企业倾斜,促进民营企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程路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作了题为“供给侧改革助推新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他表示,当前,供给侧的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需求发生重大变化之后,我们的供给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变化的需求和升级的需要。因此,供给侧改革必须顺应减缓的需求去产能,同时,要努力创新,满足人们升级的需求,开发潜在的需求;要清除无效的需求。侯云春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在于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希望在于新经济发展,而新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供给侧改革的助推。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一凡认为,从贸易出口来讲,经过这些年的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现在以高技术、高附件值产品出口为主。我国的加工贸易已经从原先的60%下降到32%,贸易结构得到了优化调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对于供给侧改革和新经济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市场层面,政府退出对市场的行政干预,把市场交给企业;二是政策层面,去行政化的改革;三是制度层面,在顶层设计上注重激励、契约化、第三方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企业家代表扬州宝缘创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年宝表示,对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及地区经济面临的困境,如何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切实促进企业发展和百姓致富需要,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供给创新形成新的生产力,满足并创造消费需求,是做好培育新供给、新动能这道加法题的有效方式。通过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是让企业经营走出困境,消化产能,扩大消费,助力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探索。(记者 张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