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提升 美元指数连涨三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3 07:34:44

  本周多事件可研判美联储政策动向

  在美联储公布了措辞偏“鹰派”的会议纪要后,上周五公布的亮眼房地产数据令投资者更加确信美联储会在6月政策会议上加息。

  这种预期在不断提升着美元的吸引力,美元指数已经连涨三周。对于经济的信心也助推美国科技股走势,并提振美股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实现反弹。

  美联储在上周发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

  而全美不动产协会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成屋销售较前月增长1.7%,较上年同期增长6.0%,增速高于分析师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动能在二季度继续增强。

  受上述信号助推,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增强。在上周五的交易中,标普10大分类指数中有9类走高。其中,科技股表现较为突出。标普500科技股指数上扬近1.2%,主要覆盖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涨幅也超过1%。苹果公司上涨1.1%,助推市场涨势。

  截至当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涨幅在0.3%至1.2%不等。上周,道琼斯指数小幅走低0.2%,标普500指数涨幅为0.3%。纳斯达克指数上扬1.1%,结束了四周连跌的局面。

  会议纪要和亮眼的数据表现令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在6月加息的预期愈发升温。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截至上周五尾盘,交易商预计6月加息概率为26%,高于两天前的19%。这使美元多头迎来机会。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元指数尾盘上扬0.04%,并连续三周走高,上周的涨幅约为0.8%。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截至17日的当周,美元净空仓总值从前一周的61.9亿美元降至41.9亿美元。

  美元的涨势令商品价格走势黯淡。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报收于每盎司1252.9美元,跌幅为0.15%,盘中触及4月27日以来最低位。黄金期价全周跌幅为1.56%。而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期货价格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均小幅走低。不过,两者的周线走高,上周分别攀升3.3%及1.7%。

  本周,美国将有多项经济数据发布,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她将在周五出席哈佛大学主办的讨论会。这些事件都将成为投资者研判美联储未来走势的关键信号。(记者 王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