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消费规模5年扩张12倍

作者:邵生余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29:00

  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昨日对外发布。数据显示,从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五年时间里,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上升,扩张了12.1倍。

  “新消费时代”的来临,使得服务消费迅猛崛起。5年间,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消规模指数提高了70.2倍,月均增长7%,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4.3%上升到今年4月的25%。而且正从实物型向服务型、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

  从网络消费层次来看,经济越发达的省份,享受型消费水平越高。北京、上海和江苏用于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等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超过了食品、日用品等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按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看,前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排在最后五名的依次是贵州、河南、山西、宁夏和甘肃。

  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省网络消费水平指数即居民人均网络消费金额总体情况为136.1,列全国第4位。包括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服装、鞋帽等消费在内的生存型发展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为64.3,包括书报、通讯器材、医疗、教育等消费在内的发展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为29.5,包括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生活服务、旅游等在内的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为65.8。而13个省辖市也各不相同,南京市以151.11列网络消费水平指数全省之首。

  从性别看,男性和女性的网络消费规模和结构有明显差别。消费规模上男性略逊于女性,今年一季度,男性和女性的网络消费规模指数分别为524和527。但男性消费在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都超过女性。这也在一定程度折射出中国家庭的运转方式,女性更注重居家基本消费,男性更着力于发展和享受方面的消费。男性是汽车的消费主力,其汽车类消费规模指数几乎是女性指数的2倍。在不同地区中,我省汽车消费规模指数仅低于广东,列全国第二。

  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网络消费指数将中国的网络消费情况形成了清晰的、可量化的判断,其丰富的结构特征和结构角度观察的动向,可以给出前所未有的刻画。而网络消费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本报记者 邵生余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消费规模5年扩张12倍

中国财经app

网络消费规模5年扩张12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络消费规模5年扩张12倍

中国新三板APP

网络消费规模5年扩张12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