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咬伤”九龙壁被指炒作 故宫现场确认未受损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5-23 07:31:00

  近日,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自称去年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是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起众多网友抨击。随后,该网友又称自己是在开玩笑。昨晚,故宫对此事作出说明,未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行为,反对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进行炒作。

  现场确认九龙壁无碍

  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壁上九龙以高浮雕手法制成,形成很强的立体感。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龙壁。多年来,也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九龙壁是故宫珍宝馆区域的重要景观,每天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和拍照,是故宫博物院的重点管护对象。皇极门前长期有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而且九龙壁前设有石材护栏加强保护,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对九龙壁拍照存档,如有部件脱落情况都会进行记录。

  24小时监控文物安全

  据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平安故宫”工程的推进,故宫博物院已经基本建构完成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纵深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技防、人防、物防等多个方面,其中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监控全覆盖,以确保古建安全、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

  针对文物自然老化、风雨侵蚀、动物破坏等因素造成的破损、脱落情况,故宫博物院制定有相关的古建巡查和保养制度。除了定期排查外,如遇突发的构件脱落情况,古建管理部门会及时到现场进行记录和处理。对于破损严重无法继续使用的构件,将按照原样式进行复制更换,原有构件妥善保存。

  反对借文物保护炒作

  针对此次网友自称“咬伤”九龙壁,引发社会关注一事。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故宫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文化遗产应当得到全社会应有的保护和尊重。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努力,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努力保护文化景观的完整性。欢迎社会公众和媒体继续对故宫博物院给予关注和监督,同时,再次呼吁观众文明参观,主动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让壮美的紫禁城守住尊严、永续流传。记者 王歧丰

  ■新闻链接

  北京警方:玩笑不能乱开

  昨天(22日),北京警方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对此给出评语,“文物确实未被损害,玩笑不能乱开”。

  警方官方微博称:“感谢大家对国家文物的关心。圆明园石刻和故宫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文物确实未被损害。‘千重山’同志也向大家道了歉,也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警察蜀黍也严厉批评了这名同志。的确,东西是不能乱咬的,玩笑是不能乱开的,警察蜀黍是每天都在上班的”。线索:辰先生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友“咬伤”九龙壁被指炒作 故宫现场确认未受损

中国财经app

网友“咬伤”九龙壁被指炒作 故宫现场确认未受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友“咬伤”九龙壁被指炒作 故宫现场确认未受损

中国新三板APP

网友“咬伤”九龙壁被指炒作 故宫现场确认未受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