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行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获资本青睐迎来爆发期

作者:李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7:30: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李方) 在线上零售增长遭遇一定瓶颈下,互联网公司开始携巨资入侵线下,尤其盯上了传统的快消品行业。随着京东新通路、阿里百城万店的布局,传统意义上信息化程度低、商品不规范、效率低下的供销模式或迎来巨大改观。移动互联网B2B采购平台进货宝创始人认为,移动互联网+传统快消流通环节可以迅速升级供应链效率,让采购、销售、货物周转、配送方式等获得极大提升。

  类Uber模式共享服务

  “中国传统零售业实行的是区域分销模式,每一个经销商负责的区域是有限的,导致了一件商品在不同区域产生价差,有的甚达高达20%。”进货宝创始人、董事长蒋治宇指出,互联网进入就是要打破区域保护,“我们在和经销商谈判时就已经说明,进货宝平台的货一定要供到全国。”

  阿里巴巴和京东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3.8773万亿元,仅占零售总额的12.9%。可以说,互联网销售虽然火爆,但线下零售依旧占据近九成市场。

  已披露的消息显示,京东成立新通路事业部,由刘强东亲自把关,强调跨过经销商,直接将厂家商品供货到终端零售店。而阿里巴巴推出新城市合伙人计划,深入社区零售,提供货源、物流和金融等系列服务。

  和行业大佬“消灭经销商”的做法不同,于去年10月份入市的进货宝从未想过放弃全国40-50万的快消行业业务员群体,而是希望他们加入进货宝,甚至要参考Uber模式,创造性的搭建了进货团平台,希望把每一个有潜在销售能力的人变成进货宝销售,解决平台销售人员成本高的痼疾。“进货团于今年5月16日正式上线,第二天的销售额突破20万,一周内注册销售超过150人”蒋治宇说。

  据悉,进货团实行开放平台,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微信注册成为进货宝销售,获取销售分成。“我们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一端对接所有零售终端,主要是社区中小型商超、餐饮企业、中小企业员工食堂等,另一端对品牌厂商,实现去中间化。进货团今年目标是在进货宝所有城市铺开,注册业务员突破10万。同时,进货团还向非专业销售开放,让所有有销售能力的人,都能成为进货宝的销售!”蒋治宇说。

  对于行业大佬自建物流体系的宏愿,进货宝当前的选择是和物流公司合作,但其发展核心是在每个城市建立仓库,通过分仓管理以保证同城商家所需货物能在24-48小时到店。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在内的6个地区已经投入销售,第二批正在筹备覆盖6个城市,今年目标覆盖到30个城市。

  利润空间源于自有品牌

  事实上,专注于互联网零售业的中国中小超市供应链社区电子商务平台——掌合天下,早在2013年就有所布局,目前已经覆盖了27个省份,600多个城市。2015年获得A轮亿元投资。

  “各家公司有各家的活法。”蒋治宇毫不避讳地指出,目前行业分为两大模式:直营模式和撮合模式,“但我认为撮合模式就是个伪命题,面对各种各样的供应商,假货问题无法解决。碰到专业打假团队,一个商家哪怕遭遇一件假货,也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蒋治宇认为,假货防不胜防,只有直营模式才是对行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模式。那么,直营模式的进货宝利润从哪儿来?蒋治宇坦言,公司产品层次共分为三种:最底层的是可乐、加多宝这一类爆款、微利、高流量、大流通产品,目的仅在于抓取流量;中间层是代理产品,利润丰厚,可达30%;最高层是高毛利产品,卖的是进货宝母公司的大卫之选咖啡,利润高达50%以上。

  从上线到现在,进货宝已积累4万多用户,4月份单月销售额突破4000万,高于去年年报公布的全年销售额。“这是一个高频、刚需市场,小店主一旦形成并习惯这种采购模式,基本是不会改变的。”

  蒋治宇透露,目前进货宝仍处于“铺管道”的过程中。2016年1月份,进货宝获得3840万元A轮融资,目前在谈B轮融资。“未来管道铺好后,核心是卖我们自己的产品和代理品牌。预计到年底注册用户会达到45万,平台总交易额达到35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消品行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获资本青睐迎来爆发期

中国财经app

快消品行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获资本青睐迎来爆发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快消品行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获资本青睐迎来爆发期

中国新三板APP

快消品行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 获资本青睐迎来爆发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