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P2P"正名"席卷网贷界 "另类"广告凸显行业危与机

作者:王宇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5-23 07:53:00

  在面对P2P行业收益下行的情况下,投资者要降低对P2P理财投资收益的预期,做好风险控制和应对措施,其中5大选择平台的技巧值得留意

  近段时间以来,多位网贷平台的高管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e租宝、快鹿、中晋等公司的问题陆续曝光后,让整个网贷行业几乎都抬不起头。投资者更是疑惑,说好的高收益呢?

  在诸多事件爆发后,行业传出一种声音:跑路的平台都不是P2P。

  近几年我国的网贷行业异常繁荣,真假P2P平台更是让投资者傻傻分不清楚。近日,点融网一则“真的,不跑路”的“另类”广告在各种媒体广泛传播,引起网贷行业多家平台跟风追随。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点融网“为P2P正言”的创意和行动都比较引人关注。但在活动的热闹之后,当前P2P行业的危与机,诸如监管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投资者对良性P2P平台的追逐还需要长时间的探索处理。

  点融网的“出头”之举

  在网贷行业整体萎靡的气氛下,点融网5月16日“包”下北京上海两家主流媒体——新京报、东方早报(博客,微博)头版为行业正名,而且在京沪广深等城市的户外、地铁和写字楼也打出正名宣言的举措,在业内引起不小轰动。

  公开资料显示,点融网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网络金融服务公司,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点融网创业之初获得了北极光创投、老虎环球基金的投资。去年夏天,渣打直接投资公司也投资了点融网,该网称在技术和风控等方面直接向银行对标。

  据《投资者报》记者了解,点融网的“为P2P正名”引起了业内的追随。此后,点融网发文《P2P不沉默——给P2P投资人的一封公开信》,我们并不愿简单地与P2P切割,更不愿看着这样一个好的模式被污名化,并称坚信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有媒体评论认为,当下互联网金融业正在被不分青红皂白地质疑,此时站出来正名,需要底气,也更需要勇气。事实上,一些线下理财公司打着P2P“幌子”,号称提供高收益理财服务,实则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也因此滋生了e租宝、泛亚、快鹿、中晋等群体性事件。

  监管压力下P2P平台主动退出

  5月18日,人民日报发文《美国P2P网贷丑闻敲响监管警钟》的文章表示,美国最大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俱乐部爆出丑闻,凸显了对网络借贷行业加强监管,提高行业透明度的重要性,并强调,P2P行业是未来金融服务的发展趋势,本身不是坏东西,但因发展过快、过猛形成了巨大泡沫,随时都有可能破裂。

  针对P2P行业近两年的混乱情况,我国政府在2015年7月和12月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对P2P行业进行规范。更是在今年4月14日,由14部委联合展开的对互联网金融为期一年的整顿,P2P行业成为重点整顿对象。此外,各地方政府也都积极的推出相关的办法对P2P行业进行监管。

  可以看到,我国对P2P行业的监管开始生效,不少P2P平台在无法承受经营压力及政策上的要求,主动选择了停业清算。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4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5家,其中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高达41.33%。就在5月12日,又一家网贷平台润丰理财发布清盘公告,将不再发布任何借款项目产品,会逐步清盘,彻底转型。

  不管是假的P2P平台,还是真的P2P平台,在日益严格的监管之下都显现出原形。对于真的P2P平台来说,实力才能决定继续生存,还是被淘汰出局。尽管如此,近期仍然爆出不断有平台传出出事的消息,因此,投资者仍需对所投资平台给予高度的关注。

  投资者选择平台5大技巧

  尽管近来国家监管逐渐加强,行业政策频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从长远来看,投资者需要做好自身对投资风险的控制和应对措施。在进行投资理财的决策时,还需要掌握以下5个技巧。

  第一是不要盲目追求过高的收益率,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

  其次是在面对P2P行业收益下行的情况下,要学会调整好心态。建议投资者降低对P2P理财投资收益的预期;

  第三是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要反复评估、考察、核实平台的真实性、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业界专家表示,比如以中金国泰为主的一些P2P平台就十分重视风控本身,一切从投资人资金安全出发,对此,即便是投资收益预期低一些,也值得考虑。第四是作为一种理财渠道,投资者最好是组合投资,在保证平台安全性的情况下,跨平台组合理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第五是投资者在平台的选择过程中,不要心急,显得过于浮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总而言之,任何投资行为都可能存在风险。互联网金融时代P2P行业给大家带来的机遇是有目共睹,但是也伴随着一些负面情况的存在。真正放心的P2P平台需要长时间的考验与经验的积累。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应该时刻保持对投资风险的认知,并且能够在风险和收益之间找到平衡点,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完善自己的投资技巧,并且善于利用第三方信息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