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线压制上证综指微跌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29:00

  上周沪综指延续缩量震荡格局,重心小幅下移,周五翘尾上涨0.66%,使得跌幅收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沪指的均线系统也在节节回落,而指数始终受到压制。上周五收盘,沪综指报收于2825.48点,全周小幅下跌0.06%。

  均线压制上证综指微跌0.06%

  上周沪综指延续缩量震荡格局,重心小幅下移,周五翘尾上涨0.66%,使得跌幅收窄。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沪指的均线系统也在节节回落,而指数始终受到压制。上周五收盘,沪综指报收于2825.48点,全周小幅下跌0.06%。

  成交方面,沪市已经连续四周处于缩量状态,不过上周的成交额最低,仅为6641.88亿元,这是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低周成交额。在资金推动的市场中,这一现象体现出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偏弱、观望等待情绪较浓。多头并非没有努力,但是跟进力量不足、量能的萎缩,反过来制约行情难以形成连续反弹或趋势性上涨。缩量低迷困局或将延续。

  个股在上周涨少跌多,上周共有121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仅有多纶科技、 世嘉科技 和 金冠电气 三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0%,此外仅有22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相对而言,个股的跌幅也较为温和,上周仅有 创意信息 、 合肥城建 和 九鼎新材 的跌幅超过20%。

  近期市场消息面也对资金热情形成抑制,打击炒壳、收紧跨界重组、严控资管杠杆的传闻,均透露出市场加强监管、严控风险、降低杠杆的阶段,市场交易各方均面临着更严格的规范性约束,为了后续更好的发展而卧薪尝胆。不少券商认为,市场投资者后期将重新回归到对价值本源的重视中。不过弱市之中,投资者不宜盲目加仓。(张怡)

  风格频繁切换 创业板 指周涨1.98%

  上周在 创业板指数 在领涨领跌中来回切换,进而带领市场风格出现频繁的转换。不过创业板依然以1.98%的周涨幅,在25个沪深交易所核心交易指数中周涨幅居于第二位。不过周内无论领涨或是领跌,创业板指量能都未出现有效放大,显示仍然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

  上周有308只创业板股票实现上涨。其中,金冠电气、 银河磁体 和科隆精华的周涨幅都在30%以上,分别达54.42%、34.53%和33.11%, 耐威科技 、 飞天诚信 、 濮阳惠成 、 汇金股份 、 正海磁材 、 华自科技 、 中科电气 和 蓝海华腾 的周涨幅也都在20%以上,另有28只股票的周涨幅都超过了10%。上周下跌的132只创业板股票中,创意信息跌幅居首,达35.91%, 天龙集团 、 科斯伍德 、 中泰股份 、 汉邦高科 、 慈星股份 和 红相电力 的周跌幅都在10%以上。

  长江证券 指出,上周5个交易日呈现缩量震荡,存量资金在诸如锂电池、稀土永磁等有限几个板块中抱团取暖,整体量能持续下滑,但周五抱团板块的龙头品种均出现资金撤离迹象,而如环保、无人机、区块链等超跌板块有资金尝试进行拉抬,后市积极的客户可以考虑参与短期调整较为充分品种的超跌反弹。联讯证券则认为,上周基本前一个交易日涨势最佳的板块,在次日回调幅度都最大,可见投资者在供给侧改革(钢铁与有色)、业绩确定性强(养殖与新能源车 )、TMT(计算机与传媒)等几个主攻方向上难以形成共识,在不确定性较高的背景下,趋势投资者还宜以观望为主,耐心等待趋势确立,左侧交易者也不宜恋战。(王威)

  259元计算机行业现第一高价股

  上周,A股市场横盘缩量震荡,行业板块涨跌各半。其中,计算机、电子元器件、 有色金属 和传媒行业的5日涨幅均超过2%,其中,计算机行业5日涨幅为3.64%;涨幅位居首位。其中, 中科创达 连续上涨后成功代替 贵州茅台 ,以259.02元的价格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个股来看,上周94只计算机成分股实现上涨,30只个股下跌。其中,飞天诚信、中科创达、 御银股份 的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在上周上涨26.83%、19.64%和18.77%。此外还有 恒华科技 、 全志科技 、 恒生电子 等在内的16只个股涨幅超过10%。相对而言,汉邦高科跌幅最大,一周下跌12.02%,其余个股跌幅均未超过8.4%。

  从上涨个股的刺激因素来看,次新股 、高送转、利好消息和存量博弈是计算机板块领涨的主因。以新晋第一高价股中科创达为例,该股上市不到半年时间,从发行价23.27元一路上扬至上周五的259元,累计涨幅已超10倍。而该股受到青睐的主因也正是受益于次新股、高送转、智能终端题材等热门概念。

  当期市场震荡延续,投资风格逐步偏向价值股,仍然逞强的个股凸显出市场对其估值的相对认可。而且短线资金博弈,拉动小股票相对较为容易。但是市场热点持续性不佳,且正在筑底过程中,可耐心等待更好的布局机遇。(张怡)

  收储+打黑稀土永磁概念一周大涨12.48%

  沪深股市近期维持缩量震荡,题材热点也出现分化,其中稀土永磁概念逆市走强,一周大涨12.48%。

  24只正常交易的成分股均实现上涨,银河磁体、 英洛华 、 中钢天源 和正海磁材4只股票周涨幅超过20%,分别上涨34.53%、27.88%、25.15%和22.31%。另有 中科三环 、 北矿磁材 、 安泰科技 等14只股票涨幅超过10%。 科力远 周涨幅最小,不足1%,仅为0.53%。

  稀土是中国的战略性优势资源,供给占全球产量的85%,但2015年全行业亏损6亿元,2016年一季度继续亏损0.9亿元,行业亟需进行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或将重点打击私采超采以及加大行业收储力度,进而影响到金属价格,造成稀土价格的逐步回暖。

  4月28日,发改委组织六大稀土集团召开收储会议,落实了第二批商业收储事项。第二批商储总量为1600吨,氧化镨钕、氧化镝、氧化铽、氧化铕收储量分别为1250吨、250吨、46吨及54吨,要求在5月31日前完成。除了市场期待的国家收储跟进,在北方地区,打击走私黑市也在行动,预计会给供给侧的收缩带来明显的预期。

  华创证券表示,行业整合预期完成、收储启动、行业打黑力度加强,在这三大因素影响下,5月份稀土价格预期进入快速上升通道,整合完成之际就是泾渭分明之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弱市中题材热点的切换频率明显加快,短期投资者追高风险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