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风险成第一要务 基金逐步配置防御板块

作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32:00

  □本报记者 李良

  指数在2800点附近的盘桓,让许多机构投资者们也迷失了方向,基金经理们也不例外。在针对后市的评论中,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宽幅震荡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主旋律,而在震荡市中,控制风险是投资的第一要务,因此,机构投资者们会逐步将仓位配置至可以穿越牛熊的防御性板块上。

  震荡市成共识

  基金经理纷纷表示,在流动性依然宽松的背景下,A股市场却毫无起色,表明市场的信心已经涣散,而没有财富效应的吸引,场外资金也不会入市,这导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A股都会以宽幅震荡的走势为主。

  大成基金认为,A股市场政策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但进一步利好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从整体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流动性以及外围市场不太支持指数进一步向上等情况综合考虑,A股市场短期压力仍大,宽幅震荡的格局将维持。而中欧基金王健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等值得关注。

  海富通基金组合经理李佐祎则表示,预计中期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短期不排除有反弹,但是即使反弹发生,其高度依然受到市场存量博弈的制约。他进一步表示,近期A股表现疲弱,风险偏好没有提升,作为机构投资者,不适合参与博弈性机会,仓位上也没有必要过于激进,因此,即便在看好阶段性反弹时,适时提升仓位争取反弹收益,但应避免“恋战”。“我的投资策略是保持中性偏低的仓位,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重点精选行业和个股。” 李佐祎说。

  精选个股是王道

  震荡市中获取正收益的难度正在加大,为此,基金经理们加大了对板块和个股的挖掘,以求尽可能地规避市场风险,并从中找到优质个股。

  李佐祎指出,在行业选择方面,一方面布局于长期向好的、有穿越牛熊能力的行业,另一方面配置传统、相对稳健、估值较合理的蓝筹板块。防御板块中,近期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消费类股票有稳定的估值中枢,尤其是白酒企业今年的基本面情况还不错。还有一类是分红收益率比较高的、业绩稳定的个股,分散在各个行业里,也可以作为防御股来配置。

  王健则表示,从投资的角度看,地产销售量价走势、大宗商品及中下游消费品的价格变化和宏观政策的边际走势值得持续关注。目前来看,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同时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值得挖掘。从结构上看,化工、农业、汽车等周期性行业,以及医药生物、社会服务等估值与景气相适宜的传统行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