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监管升级 牌照价位水涨船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3 07:29:00

  近日,关于基金子公司收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征求意见稿的消息不胫而走。

  这则被称为许多基金子公司或面临关门的消息,是不是真的这么吓人呢?5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了回应,理财不二牛也第一时间采访了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来看看他们的解读。

  存量子公司牌照变值钱

  在《规定》中,提及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子公司,应具备以自有资金出资,且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等七大条件;专户子公司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满足净资本不低于1亿元等四大风控指标。

  一位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向理财不二牛表示,“这个条件应该是针对准备或正在申请子公司牌照的基金公司,已经成立子公司的应该不在范围内,子公司还有存续业务。这个条款可以说是,为了防止有些信托公司通过设立基金公司,获得基金子公司业务牌照。”

  对此,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指出,“非货币还有股票和债券,债券也容易上量,且只是对于新机构,老机构影响不大。突出打击那些把公募当做通道而重点发展子公司套利的机构,本次资本约束更多参考券商的监管。”

  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也提及少数专户子公司风险隐患较大,表现在: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产品结构相互嵌套;无视自身人力资源特点和管控能力,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风险控制、合规管理薄弱,激励机制短期化;资本约束机制缺失,资本金与资产规模不匹配,盲目扩大业务规模;组织架构混乱,无序扩张。

  “至于净资本,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估计大家的缺口普遍都会很大,缺个几亿的资本金也很正常。对于那些出过风险、2016年没有开展业务的基金子公司,影响不大。信托一般都是几个亿的注册资本金,大的都是几十亿元,再看看人家的资产管理规模。基金子公司一季度整个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都有9.8万亿元,而我们的注册资本只有那么一点。考量净资本要求,在某程度上说也是好事,是对风险的管控。”上述子公司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民生加银资管总经理蒋志翔也认为,“这两份征求意见稿,实质是监管去通道化和回归金融本源,对基金子公司牌照长期利好。通过牌照的梳理整合,突出金融机构本质,奠定了基金子公司在大资管时代的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

  同样,证监会也表示,《规定》和《指引》一是加强监管、防控风险,建立和完善基金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引导基金子公司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稳健开展业务;二是扶优限劣、规范发展。支持基金子公司稳健发展,依法合规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培育核心竞争力。

  不过,虽说从长期看,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但从短期来看,冲击也显而易见。特别是对一些还未成立资管子公司的基金公司来说,以后想成立子公司估计就没那么容易了。

  另一位基金子公司人士就分析道,“对于基金子公司来说,政策收紧对全行业均有冲击。一个是在现有基础上,为满足1亿的最低标准,资本金必须要增加;计提风险准备金会对现有资产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影响很大;还有就是对于没有成立资管子公司的基金公司来说,以后再成立资管子公司会非常困难。”

  此外,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这要分两方面看,老的基金子公司关掉不现实,那么多产品,应该是针对新的基金公司。所以现在新的基金公司成立子公司很难了,老的基金子公司牌照就更加值钱了,但因为现在涉及增加净资本的问题,也还需要看股东方的实力和意愿。”

  通道业务或提高收费

  除了对基金管理公司和子公司本身的影响,对于目前子公司开展的业务而言,又会带来哪些转向呢?

  理财不二牛注意到,2012年11月1日,证监会颁布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允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销售子公司和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以下简称专户子公司)。3年多来,基金子公司发展较快。截至2016年3月底,79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9.84万亿元。

  据理财不二牛进一步了解,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资产规模之所以能在3年多里迅速增至9.84万亿元,其中贡献最大的应该算是承接银行等机构的委外业务。

  南方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就表示,“我们现在主要是为银行过来的资金提供多角度服务,这块业务占公司整个业务量约八成左右。”

  在《规定》和《指引》征求意见稿出来后,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道,“做通道业务收费低,风险同样要承担,还要计提风险准备金,文件是在指引大家以主动管理业务为主。”

  虽说如此,但显然基金子公司也不会放弃这块业务,对于以后是否少接或不接通道业务,该人士进一步说道,“以后估计是提高收费继续做,因为也没啥其他业务好做。”

  也有基金子公司人士预计,按照征求意见稿,基金子公司现在万分之五的通道费用,加上人工、税收成本,未来或提升至千分之一以上。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已提前意识到通道业务的含金量不高了,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市场人士就表示,“基金子公司普遍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大多还是通道业务。但在整个业务来说,银行委托过来的资金业务占比仍是最多的。我们做的业务也不再是原来的通道业务,也在努力提高技术含量。现在也会提供一些产品设计等有附加值的业务。”

  可以看出,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地,对基金子公司而言,也不仅仅是净资本等硬性指标的比拼,子公司不得不求变的业务方向,才是其更大的挑战。

  上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监管趋严,以前可以做很多的事情,现在都受到了约束。比如说,大股东增持原来可以做到1∶3.5,现在只能是做到1∶2。未来,公司肯定会加大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拓,这个是对净资本消耗最低的行业,且将努力开拓资本市场和资产证券化。这些征求意见稿,真正实施时应该会有所调整。如果以这个为准,整个行业也都变成通过净资本金来驱动的行业。”

  沪上某基金子公司的人士也说道,“这个征求意见稿可以说是为了去杠杆,管控风险。净资本这个条件,大家缺口估计都不小,这相当于是将原来基本处于‘裸奔’的基金子公司穿上了衣服。近期,我就和同事说了,未来只要资产证券化业务有钱赚,就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