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怎么选好股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3 07:26:00

  股市低迷的时候,正好可以寻找能够长期投资的优质股票,大家都涨得时候看不出谁是好公司,只有大家都下跌的时候,才能比较容易找到优质企业。

  一位资深炒家说过,自己喜欢在慢熊时段和平衡市交易,因为牛市中所有股票都在上涨,自己没办法找出哪家公司是真正的优质企业,快速下跌的熊市也会出现泥沙俱下,好公司股价也会出现下跌,只有慢熊走势和平衡市,才会出现股票之间的分化,好公司股价会更为抗跌甚至逆势走强,而差公司的股价会有更大的概率下跌,炒家说,弱市中走强的公司不一定都是好公司,但其中必然包含好公司。

  现在问题来了,如何在众多的上市公司中寻找优质企业。本栏抛出几块砖,希望能引出投资者的玉。由于2015年末股市已经处于慢熊阶段,上市公司在财务报表的编制上趋于保守,没有美化报表的冲动,除了涉及到保壳或者业绩对赌的因素,多数公司的财务数据都会相对真实,故2015年度报告特别值得投资者认真研究,其中的真话实话含量会很高。

  2015年业绩优良,是好公司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扣除掉因非经常性损益产生的巨大利润,下一步就是寻找能够大幅现金分红的好公司,在这些优质企业中,能够大比例现金分红的公司都是真正在2015年度赚到钱,并且收到款的企业,投资者不必担心上市公司为了给大股东输血而进行现金分红,因为大股东有很多办法获得现金,先不提非法挪用占有上市公司资金,合法的渠道就有减持股票和质押股票两个途径,故大股东很少会因为缺钱而逼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如果这些高额现金分红的公司中还有分红后资产负债率约为50%的公司,那就更值得重点关注。因为微观经济学说最佳的财务杠杆比例为1:1,即资产负债率为50%,那么分红后保持这样最佳财务杠杆的公司,说明公司管理层对于2016年度的经营有很好的预期,不仅过去的经营稳健,2016年度依然不会出现经营倒退或者亏损,故投资者持有这样的公司股票,将会比持有其他公司更加安全。

  在这个基础上,如果财务报表中还有比较多的在建工程或者已经投资而尚未产生效益的项目,那这家公司的未来将有更好的前提,因为这些在建工程或者投资将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保证,而这些利润增长,都与主营业务相关,而且是长期的收益。

  最后就是调查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口碑,如果口碑也很好,这家公司在未来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收益的概率就很高了,剩下的最后因素就是运气了。投资经验够丰富的投资者都明白,运气有时候比所有的要素都重要。

  当然,这样找出的公司只能说从经营层面看非常稳健,但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或许也能出现大黑马,股票市场的投资不能总想着追逐黑马,如果投资者一心要追求涨幅最大的股票,最后可能会得不偿失,如果投资者的目标只是跑赢指数,那将会有更大的成功机会。实践证明,大多数股票投资者都无法跑赢指数,这也是指数基金被称为魔鬼基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