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95家国控企业超标排放 平煤集团上黑榜

作者:危昱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3 07:52: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5月20日,环保部公开了今年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下称“国控企业”)名单。

  环保部称,这是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的有关要求,根据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数据汇总整理的。

  根据名单,共有95家国控企业严重超标。其中2家企业严重超标排放废水,分别是河南省的平煤集团开封市兴化精细化工厂,湖北省的襄樊新四五印染有限责任公司;73家严重超标排放废气,多为发电、供热和焦化企业,分布在17个省份,其中辽宁与河南最多,各有9家;还有20家严重超标排放的污水处理厂。

  此前,已有省份公布了省内国控重点企业超标排放情况。5月12日,山西省环保厅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山西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国控重点企业因污染物超标排放被通报。其中,废气超标排放企业5家,6个废气排放口超标,7家污水处理厂7个污水排放口超标。

  本月初,江苏省环保厅也公布了一季度国控企业监督性监测报告,全省实际监测的国控企业有727家,共135家企业出现超标上了“黑榜”,其中废水28家,废气23家,污水处理84家,废水及污水处理厂主要超标因子为COD、生化需氧量、氨氮、总磷、悬浮物、粪大肠菌群等;废气主要超标因子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

  环保部表示,列入名单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应按照《环境保护法》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和危害,及时改正违法排污行为,主动履行环境保护义务,落实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主体责任。企业所在地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核实企业超标排放情况,并依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关于定期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通知》要求,对严重超标企业及时依法处理。

  环保部称,今后将每季度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并同时公布上季度严重超标的企业处理处置及整改进展情况,对连续两季度严重超标排放的企业,将予以挂牌督办。环保部还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企业超标排放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