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总裁孙志晨:打造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

作者:刘夏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35:00

  □本报记者 刘夏村

  2005年至2016年,是建信基金创业与发展的11年,也是孙志晨担任总裁的11年。在2005年建信基金成立伊始,孙志晨就深信,银行系基金公司将发展成为国内基金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一员。11年后的当下,市场最终印证了他的判断,建信基金已经稳居前十大基金公司行列。截至2016年3月底,建信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近8000亿元(含公募、专户和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旗下公募基金整体投资业绩持续领先,并在2016年再次问鼎“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孙志晨表示,公司正在以大型基金公司作为新的起点,向平台化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在客户端与投资端双向发力。正如孙志晨所言:“过去,建信基金更多的是在做强自己,建立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健康生态体;现在以及未来,建信基金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构建一个健康的生态圈。”

  稳居大型基金公司之列

  作为首批成立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当年,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公布施行,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彼时,已是中国公募基金业发展的第七个年头,作为国内最具市场化的金融子业,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已经颇为激烈——显然,银行系基金公司属于“后来者”。因此,当时很多人关注脱胎于银行体系的基金公司在残酷的资本市场中选择怎样的发展路径。

  历经11年的发展,在市场化的竞争中,建信基金用自身的发展成绩单诠释了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发展成果。就投资业绩而言,海通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建信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42.16%,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17.34%,双双超越同期行业均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建信基金旗下15只基金2015年年度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基金业绩前10位;成立以来13只基金在2015年底实现收益翻倍;10只基金在2015年底实现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超25%。凭借股债双优的业绩表现,2016年建信基金一举揽获18座权威奖杯并再次实现“大满贯”,将基金行业三大权威奖项,即“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明星基金管理公司”奖和“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收入囊中,成为唯一包揽上述奖项的银行系基金公司。

  就管理资产规模而言,建信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再次取得高速发展,旗下4只新发公募基金以178亿元的总募集规模,在行业中排名第1位,日均规模较上年增长达51%;专户业务规模2264亿元,位居行业第2位,比年初增长647亿元,增幅达40%;建信资本资产管理规模3385亿,比年初增长1285亿元,增幅达61%。

  立足于目前的骄人成就,建信基金正在规划着更为远大的发展目标——在未来的3-5年,公司综合实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孙志晨看来,建信基金已经拥有支撑其未来目标的支点:“金牛奖”等系列权威奖项的肯定,已经证明了建信基金的资产管理能力,而这恰恰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建信基金已经构建了以货币基金、类理财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权益基金等传统型基金为支撑,以量化对冲、结构化等差异化定制的创新型基金和产品为特色的产品体系,形成了“正金字塔”的资产结构,成为其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的基石;建信基金已经实现了多元化业务发展,旗下公募基金业务、专户业务及子公司业务“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理财意识的觉醒,大量居民储蓄被转换为理财资金,银行的理财资金委外业务规模迅速膨胀,巨量委外业务有望成为带动基金行业发展的新引擎。行业发展契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是机遇亦是挑战。建信基金已经抓住行业发展的契机,抓住银行理财资金配置产品的需求,将其打造成管理资产规模的新增长点。

  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初长成

  基金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与变革,就内外部环境而言已今非昔比。特别是国内已经进入到“混业经营”的泛资管时代,金融同业特别是资管机构之间的合作更加频繁,而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获批、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批准设立使得基金公司业务范围得到极大拓展,由最初的二级市场公募业务“专营店”变为涵盖公募、私募、二级市场业务以及非标业务的“综合店”,将基金公司推入泛资管领域的纵深地带,为基金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种种可能。

  时代的背景叠加行业与自身改革、发展的动力,引领建信基金正在向“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按照孙志晨的规划,为实现这一目标,建信基金将从客户端、投资端双向发力。在客户端,丰富客户结构,将建信基金原有的以个人客户与保险公司客户为主的机构客户群拓展至全面覆盖银行、财务公司等各类客户。在产品端,则在不断丰富、完善产品线,构建合理产品结构的同时,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建信基金在由大型基金公司向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之路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在公募基金业务领域,采取全渠道发展思路,加大对互联网金融和机构业务的投入,在代销与直销等多领域实现突破;在既有的近70只产品的基础上,依据基础市场行情,以低风险产品、绝对收益产品、量化对冲产品、保本产品、QDII为主打产品,以定向增发、量化选股等产品应对市场投资风格转变,战略性布局FOF以实现公募产品线的不断升级。在专户业务领域,建信基金用创新驱动发展,以期权挂钩标的多样化,实现有效追踪市场热点;以FOF系列作为产品布局战略重点;相继确立结构性存款、国债期货、量化定增等创新产品方案;客户结构覆盖银行、保险、信托、券商、央企、财务公司等。建信基金子公司——建信资本则综合运用股权、债权、收益权等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投融资服务,在资产类别、投资策略、产品结构、业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

  此外,在投研平台和制度层面,建信基金进行了投资架构的重新优化和激励机制的重大改革;在投资策略层面,创立应用大数据开发的量化投资策略及量化对冲策略等,在多个领域不断尝试和创新。

  企业文化凝聚人才队伍

  从成立到成长为前十大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完成了第一次创业。如今,从大型基金公司走向平台化资产管理公司,可谓是建信基金的二次创业。创业,自然离不开优秀人才,对于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尤其如此。在奔私潮起的公募基金行业中,建信基金的核心团队一直比较稳定。在孙志晨看来,建信基金能够留住人才第一要素是企业文化。他认为,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凝聚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富有创造力的人才队伍,使公司保持长期稳定的竞争优势,占据领先市场地位,是公司保持领先的基础,更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过,建信基金的人才策略远不止于此。孙志晨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建信基金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的人才构建机制,在自身培养出多位优秀基金经理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贤才。

  孙志晨表示,2015年以来,建信基金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扁平化、平台化调整;通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了对核心投资人员的有效激励,使得投研、市场、产品的联动性更强,对市场的反应能力大幅提高。在此基础上,建信基金在2016年通过专业机构为公司设计了一套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整体来看,建信基金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初步完成了体系的搭建,形成了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金融工程与指数投资、量化衍生品与海外投资、专户投资等专业的投资团队。

  在孙志晨看来,作为一家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核心要素是要形成四种能力,即除了凝聚人才这一核心竞争能力之外,二是要具备产品创新能力,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不断提供具有引领发展作用、增强竞争优势的新思想、新模式和新方法的能力,进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产品种类及模式,并能最终获得有益的效果,这是公司跨越发展的动力;三是要具备风险管控能力,强化全员风险管理理念,使风险和内部控制技术手段更加先进,风险管理和案件防控体系更加健全,遵规守法意识深入人心,不断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这是公司稳健发展的保障;四是要具备价值创造能力,为客户实现财富增值、为股东创造丰厚回报、为员工搭建职业发展平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