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募资遇史上最难比1000点时还难卖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5-23 07:47:00

  基金业有句名言:“基金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去年四五月份,全民热情高涨,百亿基金纷纷出现,不久之后市场见顶。一年过去,大家谈股色变,能发到2亿达到成立门槛就谢天谢地,而这是否成为市场见底信号,值得关注。

  “基金募资从来没有这么艰难,一个产品只能发个几千万,然后找帮忙资金凑数达到2亿元成立门槛。”一位从业近8年的基金销售人士诉说今年来卖基金的艰辛。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股票型基金26只,募资规模100.79亿份,平均仅有3.88亿份,为1998年公募基金创立以来最惨淡的数据。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跌破1000点的2005年、跌到1849点低点的2013年为股票基金募资最少的两年,但平均募资仍有6.9亿份和6.89亿份。另一个股票基金募资较少的年份是2011年,平均单只股票基金募资为7.64亿份。这是过去股票基金平均募资低于10亿份的3个年份。在熊市的2008年,由于当年仅有2只股票基金成立,股票基金平均募资仍有26.48亿份。

  除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的混合型基金的发行同样惨淡。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成立了166只,平均单只首发募资10.7亿份,也仅略好于2012年的9.42亿份和2013年的8.56亿份。考虑到今年混合型基金中不少是保本基金,因此实际情况更为惨淡。

  上述基金销售人士表示,过去一年,市场经历了三次大幅调整,许多投资者谈股色变,不愿意再买股票和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

  从今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来看,多数普通股票基金的规模在2亿份成立门槛边缘。而不需要首发规模的发起式基金,规模更是迷你。今年以来成立的金信新能源汽车、北信瑞风外延增长、红土创新改革红利分别只有3100万份、5100万份和1.09亿份。而在几年前,一只基金首发规模只有2亿份即已成为关注焦点。

  新基金不好卖,延长募集也是无奈之举。嘉实基金这样的大牌公司都不得不延长募集期。嘉实沪港深精选,2月26日开始募集,原本5月16日结束募集,现在延长到5月25日,达到了基金发售3个月的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