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双杀时公募怎么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31:00

  眼下基金业正在陷入发展困境。首先是几大主力品种面临股债双杀的可能。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今年初截至5月20日,1216只混合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只有194只,占比不到16%,其中收益超过10%的有7只;487只股票基金中取得正收益的仅仅3只,分别为3.59%、3%和1.55%,几乎全军覆没;762只债券基金中也只有389只基金收益为正,最高收益为3.96%。今年基金赚钱能力让人担忧。

  陷入低迷的还有新基金的发行。5月已近尾声,却仅有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规模335亿元,这其中主要靠一只三年定期债券基金贡献了300亿元,其他5只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20亿元,另有两只首募规模5亿元,还有两只仅2亿元。而去年5月,首募规模超20亿元的新基金多达58只,19只新基金首募规模在50亿元以上。

  此外,一度成为基金发行“爆款”的保本基金也正面临“好发不好做”的尴尬。密集发行过后,保本基金在股市债市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今年以来部分保本基金浮亏,一些去年成立的基金净值普遍跌破面值,保本基金的投资运作风险开始暴露。

  当然,基金业也有利好,比如银行的大量委外需求、信托业客户转移、央企投资需求,这些都是新的增量,但这些增量的转化还取决于投资业绩,这使得问题又回到了基金公司在股债行情都不好的时候靠什么赚钱上。一直以来,公募基金投资股票和债券都是在二级市场拼杀,一旦两个市场双双低迷,公募基金必然陷入发展困境。笔者认为,除了潜心加强基础建设、苦练内功,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之外,量化投资也是一个发力的方向。目前量化投资虽然已经有了很好的产品和人才储备,但是市场基础还有问题,受到交易制度和一些行业规则的约束,要继续开拓这方面的业务,大量对接信托客户才是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