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逆市调研热 防御之外谋进取

作者:徐金忠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32:00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A股持续弱市震荡,但是在市场“不给力”之际,基金机构的调研热情不减。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基金公司共参与调研200多家上市公司,其中有很多公司接受了多家上市公司组团调研。查阅基金公司近期的调研热点,大消费是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近期大消费行业公司也有不错市场表现,成为弱市中基金机构的重要防守方向。

  基金逆市调研

  近期,市场遇冷,而基金机构调研呈现另一派景象: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基金公司共调研了200多家上市公司,算上其它机构投资的调研,5月基金机构调研的热情已明显高于前期水平。调研热潮之中,更有上市公司成为基金机构扎堆调研的地方,5月以来,有多家公司接受10家及以上的基金公司调研。

  以南极电商为例,5月11日,包括华夏、嘉实、富国、上投摩根等24家基金组团调研公司,重点关注公司对供应商及经销商的服务。同样,晨鸣纸业也成为基金公司扎堆调研的对象,资料显示,晨鸣纸业在5月5日接受了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等22家基金公司抱团调研。此次调研主要围绕公司的造纸主业和融资租赁业务展开。此外,一些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兼并并购等的上市公司自然也成为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

  梳理基金公司调研的对象,记者发现:酿酒、食品饮料、家电股等大消费板块的个股无疑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近期大消费板块相对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大消费行业当前的市场表现不错,也有基金机构重点关注的因素,反过来,大消费行业的逆市表现,又更多地吸引基金公司调研挖掘相关个股”,公募基金人士称。

  期待“进取”

  弱市之际,基金机构偏爱大消费板块,成为规避风险的选择。大消费行业,兼具估值和业绩的配置价值,成为基金机构的防御性板块之一。长江证券认为,在市场整体偏弱势的背景下,兼具估值和业绩的大消费类行业配置价值凸显;长期来看,中国居民部门负债率相对最为健康,对比海外发达国家,居民部门仍然有较充分的加杠杆空间,其为中国消费行业提供了中长期支撑;中国大消费行业正在发生明显的趋势变迁;从行业比较角度来看,未来消费品行业的盈利能力提升也部分依赖于周转率及杠杆率的提升。

  除了防御风格外,成长型、进取型的投资风格仍有其拥趸,这从基金机构的调研中也能略见一斑。其中,统计显示,近期QFII对高成长绩优股等多有关注,其调研选股涉及电子、计算机等高成长性类股票,同样也包括汽车、家用电器等传统的绩优蓝筹股。同样对公募基金等而言,成长型、进取型的个股具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中长期的机会仍是来自于成长,来自于创新突破,所以尽管市场整体偏弱,但是还是对这样的机会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