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窄幅震荡基金仓位微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32:00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刘凯

  截至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上涨0.11%,上证综指下跌0.06%,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0.59%、0.55%和1.98%。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1.89%,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1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达86.99%,混合型基金仓位58.71%,相比前一周均有所下降。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92%,相比前一周下降0.35个百分点,增强指数型基金92.09%,相比前一周下降1.0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较高,达81.29%,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0.26个百分点,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分别为68.07%、43.84%、14.88%。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6.06%,高于简单平均仓位,与前一周相比,下降了1.22个百分点。

  结合加权平均与简单平均来看,基金上周仓位有小幅下降,总体变化不大。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3.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4.2%,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3.6%,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9%。

  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1.5%,24.8%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加仓2个百分点以内,48.7%的基金仓位变动幅度在减仓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5.0%。

  上周,较多的基金继续出现小幅减仓,显示基金经理整体对市场略偏谨慎。从2015年以来仓位的变动趋势来看(不含每周仅公布一次净值的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中等水平,高于2015年一季度,但略低于2015年7、8月份股灾期间水平。而操作比较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仓位近半年呈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较多,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也起到了降低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混合基金整体主动减仓所致。

  数据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而CPI涨幅维持在高位,PPI跌幅进一步缩窄,5月以来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加大,短期内对国内金融市场存在压力。由于经济下行趋势不变,中长期看好债券市场,但通胀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以及一季度信贷高增长制约当前货币政策宽松,短期对债券市场保持观望。随着供给侧改革推进,改革提速,僵尸企业淘汰加快,短期经济回落压力会加大,但改革提速可能提高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偏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定增和PE类产品的投资机会。

  在基金品种选择上,根据个人风险偏好,从主动管理能力出发,适当仓位布局、操作灵活、长期业绩稳定的权益类基金是较好的选择。建议投资者以灵活配置为核心,采取优选主题、适度积极的择基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