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收益双低 合理配置资产守住钱袋子

作者:赵婷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23 07:28: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赵婷

  在美林时钟被玩成电风扇的时代,资产价格轮动节奏加快。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若把资产都投在单一资产的篮子里,一旦踩不准市场节奏,不仅风险较高,也很难获取超额收益。因此资产配置也显得更为重要。

  事实上,随着金融市场的繁荣,可投资的产品越来越多,基金、信托、银行理财、房产、国债、外汇等等,而每个人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适合的资产配置方案也各不相同。记者采访了几个理财达人,他们透露的配置思路或能为大家提供较好的参考。

  风险中等偏高类型

  理财达人:老郑,年龄42岁,国企高管 ,年薪50万,已有15年股龄。

  资产配置方案:30%股票+30%基金定投,其余的资金用于打新、投资债券及银行理财。

  方案说明:由于投资股市资金超过流动资产80%,波动大且收益难以平衡,今年吸取教训,将主动股票投资比例降到3成,另外30%用于基金定投,这样有利于控制投资组合的波动,减少心理压力。而股票投资也是“不熟不做、不确定不做”,把握够大才全仓出击。

  现阶段而言,风险偏高的显然还是股票资产。近期市场表现疲软,不少基金产品降低仓位进入战略防御阶段,对市场究竟何时到底也充斥着不同的声音。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若仍看好股票市场,但方向不明,可适当降低股票的投资比例,另外将一部分资金交给靠谱的基金经理管理,包括通过多次的定期、定额买入,来平衡成本。

  在基金选择上,股票型基金一般要求股票仓位不低于8成。在市场疲弱时,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的特点会更有优势。

  现阶段配置偏股类基金,除了对基金经理风格和产品过往业绩进行考察,更重要的是对时点的把握,建议分批次加仓,在市场大跌时买进,市场上涨时则尽量规避。

  在选择私募产品时,建议一是看私募基金存在的年限,最好经历过3年以上市场考验,二要看其发行产品的过往业绩,且旗下多只产品业绩的同一性。再次,还要看过往产品净值回撤幅度,了解基金经理的风格。选择投资风格和对市场认识与自己较为一致的基金经理。

  风险中性类型

  理财达人:JUDY,今年35岁,基金投资时间10年,资产组合为“50%分级基金A份额或债券+30%定增基金或封闭基金+20%高分红蓝筹股”

  理财方案说明:考虑到未来5年家庭子女、老人有持续的资金需求,近5年采取风险偏低的投资策略,因此采取较大比例投资分级A份额的方案,另外定增基金、封闭式基金因为折价,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加上高分红蓝筹股,能够降低组合在市场波动中的下行风险。

  一般而言,债基被作为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在市场较好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年收益率一般在5%~8%,风险和收益都略高于货币基金。但鉴于近期的债市调整,信用风险事件频发,在今年的资产配置中把债券类基金分为风险中性的一种投资品类。也可将投资债券的基金部分配置于分级A份额。

  多位债基基金经理判断,债市短期调整,长牛趋势不改,但信用债违约或成常态。在这种大趋势下,配置债券基金需要格外留意债券基金的配置策略及持有的债券种类。因此投资债券时,建议可以选择高评级债券配置比例较高的品种,或者擅长把握利率债波段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而对于习惯下沉信用资质、放杠杆博取票息收益的债基,未来波动可能会比较大,投资者需要对不同基金的投资风格进行甄别。

  风险较低类型

  理财达人:方言,今年50岁,基金投资时间5年,资产组合为:“50%货币基金+30%纯债基金+20%基金定投”

  理财方案说明:以往投资股票、偏股型基金的资金较高,但因个人风险承受能力低,一旦亏损较大,就低位割肉卖出,今年以来逐渐降低股票基金的投资,转为纯债及货币基金,但考虑到此二类资产长期看难以抵御通胀,因此增加了20%的基金定投。

  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也相对较多,事实上,在股债双低的市场环境下,若没有更好的选择,持有现金或货币基金也是一种投资。

  目前货币基金的监管较为严格,货币基金的监管严格,投资业绩差异相对较小,作为流动性管理需求,在当下时点不清楚将来哪一块资产能有相对更好的表现的情况下,去配置部分货币基金,比银行存活期相对要好一些。

  在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下,也有投资者热衷去换美元。不过,在记者看来,如果单纯为了抵御汇率风险而去换美元的价值并不大。但如果一两年之内有出境游、留学等外汇需求,则可进行外汇投资,根据外管局的政策,每人每年换汇额度为等值5万美元。

  国债也是低风险投资的选择之一。国债100元起投,5月份发行的一期国债3年期的票面利率为3.9%,5年期的票面利率为4.32%,这一收益率相比定期存款,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缺点在于期限过长,具有流动性险资,且一旦加息,利息收益会减少,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投资能力较强的纯债基金来替代。

  另外,在低风险配置中,黄金算是投资市场的一匹黑马,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一路上扬。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发表观点称货币中黄金最保值。若配置黄金资产的话,美元黄金和人民币黄金并无本质区别,共有4只黄金类基金可供选择。中小投资者可把握机会,在黄金下行时加仓买入。

  三类配置组合

  不同种类的资产各有其优势和劣势,而资产配置的意义就在于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市场的判断搭建投资组合。并通过适当地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即调高表现相对优秀的资产,同时降低表现较差的资产配置比例,长期来看,能有效提高投资组合的正报酬率。

  目前大家对股市的判断也存在差异,具体到各类资产配置比例,记者给出以下三种配置组合,在每种大类里,投资者可再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具体产品进行配置。

  1、乐观组合

  高风险品种:60%~80%

  风险中性品种:10%~20%

  低风险产品:10%~20%

  2、中性组合

  偏股类产品20%~60%

  风险中性品种:10%~50%

  低风险产品:10%~20%

  3、悲观组合

  高风险品种:0~20%

  风险中性品种:10%~30%

  低风险品种:8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