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心下移 情绪待修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28:00

  上周市场震荡收低,沪综指周线小幅收阴,两市量能再现萎缩。笔者认为近期市场窄幅震荡、未脱调整格局,外围市场牵制、汇率走低,以及两融余额缩减,很大程度上抑制投资者情绪。在市场趋势未见明确企稳阶段,操作防御性策略为主。

  消息面最值得关注的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幅扩大,一度达到3月1日以来最弱水平,汇率波动与A股走势再呈正相关表现。盘面观察,两市活跃品种杂乱无章,板块方面并未形成明确的趋势性主线。考虑两市成交量仍处相对低位,两融余额更是创出2014年11月28日以来新低,彰显市场交投清淡的疲弱格局。

  结合技术走势分析,沪指两度失守 2800点关口,日K线呈现股指重心下移迹象。指数走低阶段量能同步缩减,盘中反抽力度偏弱,中短期均线空头格局尚未改善,进一步显示短期市场趋弱格局。加之增量资金介入不明显,沪指周K线缩量小阳十字星,市场中期回暖趋势尚需要等待。上周沪指两度探底本轮调整低点2781.42点,并在技术上形成双针探底格局,这虽然从一定程度上加强指数低位整理格局的稳定性。但是整数关口的陡然破位,不可避免的牵动短期股指重心下移。

  整体看,市场反复整理过程中,做空因素不断化解,缩量整理已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市场惜售心态。沪综指自五月以来累积调整3.84%,伴随小盘股活跃度的提升技术反弹一触即发。不过,市场整体趋势未稳阶段,需密切关注量能和热点变化,操作策略方面不可过于急切,耐心等待低价绩优的成长股介入时机。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 2800-2900点

  下周热点柔性电子、全息手机

  下周焦点小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