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新三板专户产品发行趋缓私募基金一季度大举进入买套

作者:姜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23 07:19:00

  5月已过大半分层制度至今未落地实施,市场负面情绪升温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姜隆

  5月以来,新三板市场仍处低迷状态,做市指数再创新低。据记者了解,新三板基金的发行又一次陷入停滞,一些私募基金被套其中。

  北京某公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受市场影响,公司已有一段时间没有发行新三板专户产品,公司刚成立的一只新三板基金是与其他机构合作,并非针对高净值客户。据他了解,同业新三板产品的发行也大多如此。

  基金业协会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以来以“新三板”字样命名的专户产品不足20只,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近400只。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资本市场有一种现象,产品越难发行,往往是投资最好的时候。但他同时表示,对于专户来说,发行的成本要比公募产品高,所以,近期的重点是做投后管理及研究工作,等待市场近一步明朗。

  同样也在等待新三板政策利好出台的是私募基金。一位刚转做投行的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他所接触的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基金现在都比较痛苦,因为市场一路下跌,已到了他们的止损位。这些私募基金大都是2015年底到2016年初时进入新三板市场。

  全国股转公司上周四发布的一份文件提到,私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深度在不断提高。该文显示,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中,持有新三板挂牌股票的证券账户从2015年底的1774户增加到2016年一季度末的3909户,增幅120%;持股市值从600亿元增加到1474亿元,增幅146%,占全市场市值的比例从2.44%增加到5.1%。

  另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成立的新三板基金有近700只,但参与定增的基金不足100只(剔除重复项),看来,如此大量的资金并不是通过定增市场介入的。

  一家位于北京的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大部分私募基金是通过二级市场进入的。他向记者表示,2106年以来,他们公司并没有发行新的新三板产品,他所管理的两只新三板基金业绩目前都在2元净值以上,正准备退出一部分,将资金还给LP,然后再计划募集新的产品。

  对于当前市场,他认为,做市指数不断创出新低,分层方案迟迟未能公布,新三板市场的平均估值向下移动,正是投资的好时候,那些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幅低于前期定增价格的企业尤其值得投资。在他的投资策略里,这种大幅低于定增价格,企业质地和增长率还不错的个股就是买入标的。“在目前的行情下,卖股票很难,但买股票很容易。趁着分层还没推出,可以先吃进优质个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