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智能定投:实现收益更好地“滚雪球”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23 07:29:00

  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新兴的市场,系统风险较大,具体表现为市场波动率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普通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找到平衡点。做基金定投,可以不必考虑市场波动是上扬还是下挫,只需定期投入固定金额,就可以在净值低的时候多持有份额,持续投资后,能够做到分摊投资成本,并可以大概率获得高于基准的超额利润。

  自称“码农”的投资者大鹏在2007年3月开始参与广发聚丰(270005)定投。当大盘从5000余点开始快速下挫时,他的账户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他也一直纠结是否要止损。无意中他看到这样一句话:“长途旅行时,中途塞车而下车是最不明智的选择。”基金定投跟长途旅行相似,在持续建仓的过程中,随着市场下跌,每次投入金额不变,但却能取得更多筹码,从而降低平均成本;但如果贸然选择退出,而在预估的低位单独建仓,有可能面临择时失败、抄底被套的风险,因为准确判断入市时机的难度极高。思索再三,大鹏决定继续定投,到现在为止,他坚持定投已有9年时间。

  在这9年的定投旅程中,有时大鹏也会想,若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投资固定金额,等待分摊成本的时间是不是太长了?如果没有在市场低迷时积累足够多的份额,那在“稍纵即逝”的牛市阶段,岂不是很容易错过行情?

  实际上,市场早已给出了一个更趋完美的答案——智能定投,这种方式是叠加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采用定期不定额的方式实现“低位多投、高位少投”,相比于普通定投,大概率能够增强收益。

  目前市场中有两类智能定投的模式:一是改变增量、二是改变存量。其中,改变增量模式对追求固定成本和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更有吸引力。

  以广发基金旗下的定投品牌“赢定投”为例,它根据证券市场走势来确定每月不同的投资金额,以求做到低位多投、高位少投。在投资者指定扣款日的前一日,将证券市场指数与设为比较基准的指数均线进行比较,当证券市场指数点位低于该指数均线点位时,按对应档位和投资者选择的级差自动增加扣款金额;反之则自动减少扣款金额。这种定期不定额的智能定投法没有动用过去投资的资金,只是根据当时市场的实际情况决定定投增量的多少,实现对投资的理性选时和对金额的动态调整。

  在市场先跌后涨、再跌再涨的波动中,“赢定投”有效克服了人在市场波动较大时 “乱枪打鸟”的弱点,在下跌市场时非但不会停止投入,还逆势加大定投金额,在低位吸取更多廉价筹码。当市场止跌回升之后,这部分筹码即可享受市场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对普通定投和智能定投的收益率进行测算,以定投广发行业领先为例,从2011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每月月末进行定投,定投金额为1000元,采用250日均线。从定投成本来看,普通定投每月分别投入1000元,共计5年,成本为60000元;而智能定投根据均线情况,高位减少投资金额,低位增加投资金额,总共投入51400元。从定投结果看,截至2015年12月末,普通定投累积收益率为132.60%,智能定投累积收益率为156.72%。

  由此可知,与普通定投相比,利用均线智能定投能更有效地降低建仓成本、进一步规避择时的投资风险,提升投资收益、全方位优化定投功能。在这一点上,大鹏深有体会,“在参与‘赢定投’的过程中,定投金额根据市场因素进行调整,而不是根据情绪进行调整,投资行为更为科学。到2015年年中,我的定投账户获得了约40%的累计收益。得益于前期获得的信心和工作收入的提高,我又增加了定投金额。长期来看,智能定投确实是战胜市场波动,参与微笑曲线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