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如何捕捉服贸商机

作者:孟凡霞 程维妙 苏长春 来源:北京商报
2016-05-23 07:35:00

金融业如何捕捉服贸商机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服务进出口额达1221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23.7%。其中,服务出口达4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进口79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3%。一季度服务贸易继续出现逆差,为3646亿元人民币,而2015年的服务贸易逆差额超过1366亿美元。

  面对不断增长的服务贸易,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越来越大的金融业,如何从中捕捉商机呢?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前夕,北京商报记者邀请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进行一次思想碰撞。

  安心财产保险总裁钟诚:

  产品责任险发力护航出口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口金额增长迅猛。2015年度出口额超过2万亿美元,尽管出口金额高踞全球第一位,但主要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不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占据出口主力地位,产品质量更加有待完善,由于产品瑕疵导致的纠纷及产品召回时有发生。出口商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特别是美加等严格责任原则的国家,只要生产商或销售商不能证明消费者是有意而造成的损害,都要承担赔偿责任。

  单个出口企业,往往由于自身实力、便利性及成本考虑等原因,往往很难直接处理出口商品由于本身存在的瑕疵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或伤害。在目前出口市场的实践中,往往由出口商投保出口产品责任保险来规避该风险。

  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责任保险确保消费者在因产品问题导致的损失或损害得到及时、充分的补偿。对于出口商而言,保险公司基于产品本身或供给方的风险状况通过定价的方式,促使出口企业尽可能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产品瑕疵,总体上,促进商品质量的提高。

  当前我国的出口产品责任险市场,保费规模还很小,与目前我国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相匹配;不少中资保险公司对发展该险种持谨慎态度。究其原因,主要有:熟悉该险种的专业核保人才匮乏、对境外的法律制度不熟悉、在处理消费者索赔案件时渠道不顺畅和不及时等。作为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保险公司,安心保险公司对国内出口产品责任保险市场予以高度关注,与众多北美及全球的保险公估公司及律师事务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在北美及全球范围内协助出口商处理境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损失确定、应诉、产品召回等方面的事务。

  国内中小企业及高科技企业在创业阶段,销售金额小,资本金少,抵抗市场风险能力低,与保险公司议价能力低,保险公司往往不愿意承保或以最低收费的形式承保,极大增加了该类型企业的出口成本,特别是产品单均价格,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该类型出口商的市场竞争能力。

  基于上述分析,且出口关税补贴在美、欧等西方国家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倾销诉讼的大环境下,建议政府通过对于品质优良的出口企业进行保费补贴,以期通过市场手段,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减少贸易摩擦。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

  跨境贸易信用证数字化小额化

  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不少国家不同程度地相继开放了本国金融服务贸易市场,我国也逐渐引进外资服务。2001年12月,我国加入WTO,金融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金融机构革新的步伐开始提速。

  时至今日,金融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金融业如何能不断地捕捉到服务贸易商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那就需要金融业与服务贸易“亦步亦趋”,即金融业要根据服务贸易不断变化的形势和特点,变换着提供适当的金融服务。

  “比如跨境贸易,现在更多在互联网平台进行交易,这倒逼银行从以前纸质的信用证转换为数字化信用证。”白澄宇说道。

  据了解,信用证是国际贸易中最主要、最常用的支付方式,以前都由商业银行开具,现在支付宝的兴起,很大程度上代替了银行传统的信用证。

  支付宝能够快速占据绝对的交易市场份额,还在于它对跨境贸易“把准了脉”。白澄宇介绍,以前银行大多数跨境业务都是服务B2B,即企业对企业的交易,交易额比较大;但互联网发展带动了一大批跨境电商,其交易都是分散且小额的,银行起初不愿意做,这给支付宝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支付宝就是一种小额信用证,现在银行也回头开始做了。”

  可以看出,信用证数字化、小额化是金融对跨境贸易服务的趋势。白澄宇表示,互联网孕育出虚拟经济,在当中有了贸易需求,而信用证的数字化和小额化便捷了服务贸易的支付方式,对服务贸易的影响已举足轻重。

  连连支付副总经理徐鹏:

  支付机构深挖跨境贸易结汇痛点

  随着跨境业务的兴起,中国商品覆盖全球,国际电商针对中国商户的汇兑分发结算需求巨大。然而通过银行结汇的传统方式流程长、手续繁琐,这一痛点引发了支付机构的关注。

  连连支付副总经理徐鹏表示,跨境电商的竞争将需要依靠支付便捷、数据分析、精准营销等各个角度。同时,外国商品进中国,也需要从物流、支付各个角度来优化。

  徐鹏指出,在跨境贸易的产业聚集区,有非常明确、迫切的结汇需求。因为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更快的企业资金流动,也不想承担汇率波动风险,但以前通过国内银行与国外银行结汇,手续繁琐、流程长、审核要求不确定性高,这使得很多商家无法承担。更有甚者,选择地下钱庄等灰色不合法的渠道结汇,承担巨大的资金及合规风险。并且,当前国际贸易碎片化、小单化的趋势越发明显,而大量中小商家往往依赖多个全球电商平台开展交易,传统汇兑服务的用户体验与广大中小商家快速、稳定的结汇需求存在不小的差距;全球知名电商平台或者金融机构的电子交易记录可追溯、易保存、可信度高,也为适当简化汇兑申报流程创造了可能。

  在经过多轮业务需求调研后,连连支付将跨境支付作为发力重点,并取得了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发的相关业务牌照。去年11月,全球领先的在线支付平台PayPal宣布推出人民币提现服务,连连支付成为人民币提现服务的合作伙伴,通过连连支付的汇兑与分发服务,可以支持中国出口商户在PayPal账户中的外币销售收入直接提现人民币至全国绝大部分银行;而且,根据国家外管局的相关规定,此类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汇兑交易将不计入每人每年5万美元的额度限制。连连支付的人民币提现服务简化了结汇流程,优化了用户体验,尤其是缩短了到账时间,让原本需要十天左右完成的人民币到账流程,最快只需要2-3天即可完成。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

  公募要把握全球资产配置的市场需求

  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日前表示,基金行业的发展要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面对“全球化”的业务机会,公募基金一要运用金融技术创新,盘活存量资产,紧密服务实体经济,为各路资本提供可配置的金融资产,也为实体经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服务。

  二要密切关注和服务实体经济转型,促进产融结合,提升逆周期运作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参与并购重组业务;三要把握好跨境投资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的市场需求以及结构性投资机会,有真实增长逻辑的新兴产业和有稳定回报、改革红利、升级预期的传统产业,都有着资产配置和投资的良好条件。如果专业投资机构专注于这些方面的努力,将十分有利于解决社会资本投资配置的需求。

  江向阳指出,基金业的发展必须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改革的总体方向,紧紧把握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主线,不断提高投资能力,提升风险调整后的投资回报。此外,还要抓好基金产品创新,比如资产证券化、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参加供给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盘活社会存量资产,积极参与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等。

  江向阳还表示,在基金全球化进程提速和资管行业竞争全面化的双重背景下,基金公司战略选择和业务转型的压力陡增,行业已经进入到综合资管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布局扩张能力全面比拼的剧烈分化发展阶段,基金公司应适应行业竞争新格局。

  “当行业商业模式面临重构,行业版图不断扩张,我们必须放下过去熟悉的传统思维和发展路径,以归零的心态、创业的激情,去主动拥抱行业变革,积极应对混业竞争挑战,大力推进转型创新,实现行业持续发展。”江向阳最后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程维妙 苏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