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推“头牌”杀入网红直播 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再成幕后推手

作者:贺 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3 07:16:00

  截至目前,如果说2016年什么词最热,恐怕“网红”无出其右。今年4月份,当“papi酱”的一条视频贴片广告以2200万元天价拍出后,“网红”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在资本的推手下,以单打独斗为主的“网红”正在快速集约成为一个产业链,其给予创业者、直播平台的财富臆想空间,甚至要远远大于当年的微博,当下的微信。

  “‘网红’毫无疑问是今天最大的风口。整个2015年、2016年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现象级的产品就是‘网红’的产品,几乎所有产品都离不开这个概念”,猎豹移动总裁徐鸣指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直播平台已经高达上百家。百度、腾讯、网易、搜狐、天鸽互动、欢聚时代、陌陌、网秦、乐视、暴风科技、宋城演艺、巨人网络、昆仑万维等中概股、A股公司旗下都拥有直播平台,此外,IDG、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等大牌VC,罗振宇、徐小平、雷军、王思聪等知名人物,也投资了大量初创期直播平台。在业界人士看来,2016年直播平台的热度,丝毫不逊于2011年的团购网站与2014年的P2P平台。

  猎豹移动杀入直播平台

  尽管直播平台已近乎“千台大战”,但并不妨碍新进者的决绝。5月21日,猎豹移动高调发布了自己的直播平台——头牌,而且其“野心”更大,不仅要面向国内“网红”,更是要面向国际“网站”。其底气在于,猎豹移动刚刚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猎豹移动79.5%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此外,猎豹移动的用户基数也足够大。“截至目前,猎豹移动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得了6.5亿的MAU(月活跃用户)。这个数字是什么意思?Facebook在全球大概是14亿左右的MAU,腾讯大概是8到9亿的MAU。因此,完全可以说,猎豹已经成为在移动互联网里面获得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徐鸣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继“papi酱”的成功个案之后,“头牌”则成为罗辑思维、真格基金批量生产“网红”的流水线。据介绍,头牌、紫牛基金、罗辑思维、真格基金等将联手推出“网红孵化计划”,为网红创业者一站式解决投资、培训、品牌提升和生命周期延续问题。

  “今年3月份,真格基金、罗辑思维领投papi酱1200万元,大大刺激了网红创业者的热情,但想必徐小平、罗振宇也很清楚,单个‘网红’的热度很难持久,因此需要成批量的生产‘网红’,才有望形成产业”,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也坦承:“我最近一直在各个直播平台上做一个观察,发现只有极其头部的网红才能有比较长的生命周期。大多数的中部网红,在直播平台上火的时间不超过7天。就是这么残酷。”

  在张泉灵看来,头牌的目标就是要解决网红创业者的几大痛点,包括延长生命周期、商业变现等问题。

  网红产业前景尚不明朗

  事实上,尽管已有大量资本涌入直播平台,但是具体的商业模式并没有完全打穿。

  对此,罗振宇表示,具体怎么玩,自己也没想得太清楚,只是觉得这是个潮流,不能落下。“我最近疯狂地在尝试直播,而且试图从拍卖这个出口把它打穿,为什么?因为我知道直播这个潮流如果我赶不上,那下一个潮流就更赶不上了。微信公众号作为一个创业平台,清晰可见的窗口期就三年,如果按照这个趋势来看,下一个创业平台如果是直播的话,窗口期一定不到三年。不管直播捧红了谁,造就了多少豪门,两年一定结束。至于下一个是什么,根本就不知道。如果这两年的时间窗口都穿不过去,再下一个可能你就更过不去,所以今年年初,我和脱不花(罗辑思维CEO)就想,管它呢,先进去再说”。

  在分析人士看来,像罗辑思维这样的超级公号,更容易感知风向的变化,因此,罗振宇大举试水直播,既是战略进攻,也是战略防守。

  “大概就在这个星期,我们做出一个判断,微信公众号生态正在剧烈地恶化过程中。我们还好,但是我身边的做微信公众号创业的朋友都感觉到,涨粉趋势越来越难,还不只是这个,主要是打开率在持续下跌”,罗振宇透露,“现在,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现在每天平均有五六十万的打开量,但是实际上我的总用户数可是700多万,所以那个数我基本也不看了,反正我们也不准备要投资了”。

  而在新榜CEO徐达内看来,微信公众号生态的“式微”,“罗辑思维们”的“移情别恋”,既是因,也是果。“目前,微信公众号大概有1500万左右,日PV大概在30亿左右,其中前500名的PV是2.5亿左右,占了1500万中的近1/10。首先说明马太效应非常严重。另外,过去半年,微信公众号头部的流量至少下跌20%,这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除了任何一个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来自于其它移动端内容平台的分流,包括直播、网红这些新平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猎豹移动推“头牌”杀入网红直播 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再成幕后推手

中国财经app

猎豹移动推“头牌”杀入网红直播 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再成幕后推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猎豹移动推“头牌”杀入网红直播 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再成幕后推手

中国新三板APP

猎豹移动推“头牌”杀入网红直播 罗辑思维真格基金再成幕后推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