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抗通胀“问路”黄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23 07:28:00

  2016年以来,虽然黄金价格经历了大幅上涨,但在全球经济低迷和货币超发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保值和抗通胀价值凸显。由于担心欧洲和日本负利率的冲击,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投资者纷纷趁回调时机买进黄金,黄金持有量从年初至今飙升了25%。

  3月下旬以来,上证综指围绕3000点关口持续震荡整固。尽管近期市场利空消息不断,但依然可以欣喜地看到诸如家电、食品饮料、轻工等诸多领域的价值股获得资金追捧,随着市场估值的下移,越来越多的个股逐渐具备投资价值。

  本月以来,高层不断释放政策信号,宏观层面上确认经济走势为“L”型,并再次强调供给侧改革意图。

  对于接下来的行情,基金们纷纷呈现偏谨慎的态度,如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经济短期回暖和人民币汇率趋稳在短期内稳定了市场的情绪,但并未对市场产生更加正面的支持,一方面是由于近期A股对经济基本面的敏感度降低;另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在政策和消息面的不确定性,市场以存量博弈和熊市思维占据主导。目前A股所处的环境有所改善,但仍缺乏支撑市场持续向上的强大动力,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以时间换空间,等待伴随市场调整而出现的做多时机。

  同时,华商基金也表示,在短期宏观数据走弱预期以及解禁量较大等负面因素影响下,A股或将进一步调整。目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上涨势头始终很弱,热点也非常分散。

  趋势性机会难觅

  大成基金表示,近日的A股市场,无论从整体宏观经济基本面还是流动性状况,以及外围市场环境来看,都缺乏进一步向上的支撑,因此,维持宽幅震荡且向下的观点不变,目前不宜盲目抄底。

  经济基本面方面,4月份经济数据虽然继续回暖,但回升力度已经开始趋缓,且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央行表示未来将密切关注通胀的走势,货币政策将面临宽松向中性转变。外围市场方面,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但美元指数却见底回升,说明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和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预期降到了低点,美国联邦基准利率期货市场显示,6月份加息概率进一步下降至9%。整体来看,全球流动性未来边际变化趋紧的可能性大于宽松。

  投资策略方面,大成基金称,短期维持震荡市判断,趋势性机会难以形成,投资应慎重寻找业绩优异的公司,不宜盲目操作。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其实目前消息面上并没有大的利空,仅仅在盘前出现中概股借壳收紧传闻,导致借壳概念股集体大跌,从而影响市场做多积极性;而最近几个交易日外围市场孱弱,美股持续走低,亚太股市低迷,加上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影响了A股的反弹节奏。这些利空其实都是短期因素,只会加大短期波动,并不会改变市场中期反弹趋势。既然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政策支持的原则没有改变,资产配置荒的状况没有改变,那么A股上涨的逻辑就没有改变。

  市场通胀压力大

  除了投资房产之外,还可以通过哪些方法来抵抗通胀、达到资产的保值增值?一般而言,黄金、股票、债券、农产品、收藏等资产被认为是长期具有抗通胀性质的资产,其中和实物相关的资产有黄金、农产品和收藏,股票和债券则分别代表股权和债权投资。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在不同时期的投资收益率差异也比较大。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宏观分析师姜超在今年5月中旬的研究报告中,建议投资者以黄金、能源、农产品等抗通胀资产为主展开配置。从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黄金价格确实涨幅领先,与黄金相关的各类资产受关注程度明显提高,国内的黄金ETF规模成倍增长。

  姜超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把美元和黄金进行对比,可以发现美元在不停贬值,1900年的时候1盎司黄金=20美元,到1971年1盎司黄金=41美元,布林顿森林会议后黄金兑美元一路上涨,到2016年1盎司黄金=1200美元,也就是过去50年黄金兑美元涨了约30倍。简单来说,就是过去的10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4%;在过去的50年,美元兑黄金每年平均贬值7%。

  在各类黄金产品中,黄金基金对普通老百姓来讲有着明显的优势,不但能跟踪金价的走势,而且投资起点低、投资渠道便捷。以目前正在销售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基金为例,这一类产品打通了交易所市场和场外的银行、互联网等渠道,使投资者可以在银行、基金公司网站等更多渠道方便地购买。

  黄金资产受关注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震荡走高,投资需求增长支撑了黄金价格。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达1290吨,相比2015年第一季度增加21%。黄金买家信息显示,各国央行和黄金ETF均有较大规模的黄金净买入。

  各国央行2016年第一季度合计净买入黄金109吨,显示出黄金对各国央行投资的吸引力。

  全球的黄金ETF在2016年第一季度净增持了364吨黄金,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需求量最高的一个季度,2015年第一季度同期只增持26吨黄金,黄金ETF的背后是那些增加黄金资产配置的国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谁在国内市场买黄金?以易方达黄金ETF联接为例,有关渠道人员透露,银行的大客户对配置黄金资产的需求很明确,尤其是一些私人银行客户,带动了易方达黄金ETF联接认购量的增加。

  目前国内投资者可选的黄金投资方式主要包括了实物黄金、黄金基金、纸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T+D。实物黄金投资的交易费用较高且存储不便,黄金期货和黄金T+D属于带杠杆的黄金投资产品,不适合普通投资者购买。黄金基金由于其购买便利、成本低和门槛低等优势而受到投资者的欢迎,从市场数据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黄金ETF近期整体出现大规模净申购,易方达黄金ETF的管理份额5月以来也已经激增了50%以上;黄金ETF联接则具有更好的便利性,投资门槛也更低,例如主要面向银行客户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最低可以10元起投资。

  黄金ETF持仓上升

  黄金理财市场近期迎来新一轮增仓,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已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两年多以来首次突破了840吨。记者了解到,国内的四只黄金ETF今年5月3日以来均出现了份额上升,其中,易方达黄金ETF份额上升20%以上,正在发行的易方达黄金ETF联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已在银行、互联网等渠道募集数亿元。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量在5月中旬已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从802.65吨黄金上升到了月12日公布的841.92吨,净增加了39.27吨,为2014年1月以来,该黄金ETF持仓量首次超过840吨。

  国内的黄金ETF份额近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易方达黄金ETF份额增加超过20%。沪深交易所发布ETF份额数据显示,易方达黄金ETF近期场内份额5月3日的0.98亿份增加到5月12日的1.19亿份,对应金额超过3亿元,环比增加20%以上。另外3只黄金ETF从5月3日以来的场内份额分别增加了6.3%、3%和0.8%。

  国内的黄金ETF产品主要面向交易所市场的客户,需要拥有A股的证券账户才能进行黄金ETF的买卖;而在国内理财市场上,有一大批客户习惯于在银行或互联网渠道进行基金等产品的投资,因此对于这部分客户来说,黄金ETF联接基金是主要的黄金投资选择之一。

  总体来看,黄金资产和股票、债券、美元等金融资产相关性很低或呈现负相关,因此成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2016年以来,A股、美股和港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债券市场在4月份也出现了震荡,美元指数今年以来震荡走低,更凸显了黄金资产的配置价值,按美元和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今年以来都上涨了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