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收星或企稳 A股缩量止跌见转机

作者:云清泉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3 07:14:20

  继一颗长下影阴星之后,美股上周五顺势高开并震荡上行,道指收高0.38%,将周调幅减至0.20%,标普、纳指分别涨0.60%、1.21%,全周形势也由小跌转而收涨0.28%、1.10%。其他主要股指也是涨多跌少,强弱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英、法、意还在周末实现了大逆转,欧美股市众多周星又颇具企稳、蓄势之意,近日继续弹升的可能就相对更大些。

  受美元走强影响,国际期市上周整体却再现转弱迹象。美元指数连续第3周上扬,现已逼近下降通道上轨,尽管短期有可能要进行休整,但中期向好态势却日渐清晰。粮棉品种大多仍保持强势姿态,原油也不断向年初峰值挺进,而黄金、白银和铜、铅、镍等却持续3周滑落,短期平台破位即使中期趋向变得更加暗淡,又预示期市近期仍有必要整理。

  近日美国的经济数据整体仍旧利多。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虽逊预期,但劳动力市场依然相当稳健,而纽约和费城地区5月制造业则在负值区继续下滑,4月新屋开工量又强劲反弹,4月工业产出增幅、CPI涨幅还是17个月、3年多之最,FED会议纪要引发的市场对6月加息的担忧也有所缓解,这对近日回升也是比较有利的。就技术现状而言,美股上周虽有涨跌之分,却没有中期局面的本质差别,而道指连调4周则是2014年10月下旬后的头一回,结束连阴的标普、纳指近两周还连续发生方向相反的周末逆转,且三大股指近日都是阴阳交替,显示多空转换速度加快,短期变数因此有增无减;上周波幅小幅扩大仍明显低于年内平均水平,区间扩张与否以及拓展方向便成了关键所在,只要触及近期下调的1/2反弹位或17750点、2070点、4825点,就意味着空方攻势已基本瓦解,即使再现反复,也不至于形成破位下行之势。

  A股上周惯性低开后走势一波三折,5周线虽仍在下移构成阻压,但大盘并未再创调整新低,沪市上周仅微调1.63点或0.06%,而深市则在上周五由小调转而上涨0.59%,且量价时皆有利于近日发生一些实质性的积极变化。先从量能说,上周总成交19512亿减少不到1%,日均额再度刷新一年半来的纪录,量变幅度也进一步降低,既反映了参与热情依然不高的事实,也表明目前杀跌意愿已相当低下。而上周沪深单位量能又明显提高,某种程度说明多方正在集结兵力,一旦明显放量,沪市量能占比或许就会提升,权重股有望率先发力,市场很可能会逐渐全面转强。再由大盘看,两市上周虽一调一涨,周三小缺口也有尚存和封闭的区别,但周线却都收成较标准的阳星,下滑势头已被有效控制住了,且这颗星恰好形成于5周与13周线死叉之际,最近的变化或许就会更加微妙,若超过2875点、9955点或收复5周线,前一周的下降缺口就会成为攻击目标,波动情形也支持多方进行一次强攻的尝试。最后,本周是两市去年12月遇阻后的第21周,上周则是近期下调的第5周,止跌企稳也许就更有深意了,调整以来的第100天即周一能否劲升呢?不妨拭目以待。

  综上,国际期市仍可能低姿态盘整,全球股市却很可能继续弹升,A股两市发动强攻的希望相对更大些。周星后低开还是高开将提供第一个重要信息,能否携量成功突破星线高点才是问题的关键,权重股是否形成有序轮动也至关重要。(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