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QDII基金出海十年 百亿美元额度使用率35%

作者:姚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3 07:26:19

公募QDII基金出海十年 百亿美元额度使用率35%

新浪财经Level2:A股极速看盘

公募QDII基金出海十年 百亿美元额度使用率35%

导读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募QDII基金规模650亿人民币,折合约100亿美元,额度总使用率约为35%。从各个基金公司来看,除银华基金、国泰基金两家基金公司QDII额度被公募基金全部用完外,其他基金公司QDII额度公募基金使用率在26%左右。

  本报记者 姚瑶 上海报道

  据WIND统计,截至2016年4月底,150只QDII产品(含分级基金、不同货币种类)中,成立以来收益为正的仅71只,收益率超过10%的仅48只。

  “国内理财产品一般是股、债或者股债混合,而QDII渠道可提供更多元的投资标的,比如美股、日股、能源、大宗商品等等。但第一代QDII基金一出海便遭遇金融危机。另外,大部分早期QDII产品以亚洲市场为主,容易受到中国大陆市场的影响,并没有很好地分散风险,所以表现不好。”汤森路透理柏亚太区研究总监冯志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尽管如此,在去年下半年起人民币汇率再起波动及美元进入升值周期的大背景下,QDII产品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

  据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公募QDII基金整体虽然在2015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75亿元),但其数量和规模在过去1年里均有所增长。

  公募QDII基金规模达百亿美元

  中国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8日,外汇局审批的QDII额度为899.93亿美元。其中银行类合计138.4亿美元,证券类合计375.5亿美元,保险类合计308.53亿美元,信托类合计77.5亿美元。

  据晨星(Morningstar)中国研究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保险系QDII运作的是保险公司自己在海外的资产,一般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信托系QDII、或者券商系QDII(首只“中金大中华QDII”已于2013年清盘,运作共5年时间)数量较少,市场占有份额较少,投资门槛都略高,公司在对这类非主营业务的投入精力也较为有限。个人投资者QDII产品市场主要以基金和银行为主。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跟银行系QDII相比,基金系QDII投资市场更广,投资团队较为专业和主动,且投资门槛较低,信息披露更全面,流动性也更好。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一般基金公司把获得的QDII额度用于公募产品、专户和类通道业务。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募QDII基金规模650亿人民币,折合约100亿美元,公募基金QDII额度总使用率约为35%。除银华基金、国泰基金两家基金公司QDII额度被公募基金全部用完外,其他基金公司QDII额度公募基金使用率在26%左右。

  据了解,公募基金将额度可能更多的用在了专户产品上。专户产品具有仓位和投资比例灵活、量身定做等优势。“公募QDII基金的门槛比较低,最低申购金额可以是10元,但专户服务的门槛就要高很多。”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投资标的日趋多元

  据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公募QDII基金整体虽然在2015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75亿元),但其数量和规模在过去1年里均有所增长,可见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需求还是上升的。

  “这几年QDII基金市场日趋多元,出现了专注美股或商品的产品等,收益也开始更大分化。”冯志源说。

  除基金系QDII产品外,银行系QDII产品也拥有大量的个人投资者。从普益标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5月9日,正在运行中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共有419款,以外资银行为主,主要投向了境外基金和结构性票据。外资行中又以汇丰、花旗、渣打三家为主。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上述三家的QDII获批额度分别为34、34及20亿美元。

  “目前,在我行购买QDII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以40岁以上的人群为主,其次为20-39岁的人群。80%以上的客户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均持有量最高的是企业主和部门主管。”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前,会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可承受风险从2级到6级递增,投资标的也相应从债券朝股票发展。风险评级为4的投资者(适度积极型)建议的标准投资组合包括了29%的固收产品,股票占到66%,另外还有5%的结构式产品。大部分为海外市场标的,同时也包含18%的中国市场投资级别债。该风险级别的投资组合自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达7%。”

  不存在刚性兑付

  对于汇率风险,王昕杰表示:“可以购买远期合约来进行锁定,不过这是有成本的。所以首先需要对汇率风险进行衡量,风险大时,就购入对冲工具;风险较小,就可以考虑节省这部分成本。”

  同时,自2005年我国银行理财行业诞生至今,我国内资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还没有一例亏损,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极其罕见,可以说是 ‘刚性兑付’。但外资行所发行的QDII类产品 ‘刚性兑付’是不存在的,在产品的投资标的出现大幅度价格波动时,亏损很正常,对此投资者要有清醒的认识。”普益标准研究员钟鸿锐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投资标的本身的风险最为关键。

  “固收类产品的风险一般小于权益类的。管理团队投研能力也有影响,主动管理、被动管理会带来收益差异。为此要参考管理团队以往的产品收益、投研团队的海外市场经验。”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说,“另外海外市场经济周期较长,短线容易看不到太多的收益还有亏损的可能,建议做长期投资。”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建议,新兴市场中主动管理的基金有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而美股或环球股票类型的基金则不妨考虑被动型产品。(编辑 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