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频套现 存量博弈仍激烈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3 07:21:00

大股东频套现 存量博弈仍激烈

大股东频套现 存量博弈仍激烈

  沪指成交量近一年萎缩90.84% 月内上市公司被减持规模达120亿元 增持金额仅65亿元

  2016年5月20日,A股沪市成交1238亿元,而在上轮牛市启动初的2014年7月24日,沪市当天成交1287亿元。1238亿元与去年6月8日的1.31万亿元的成交量相比,萎缩了90.84%。地量或现地价!但重要股东们却重操旧业,指数“低位”中大肆套现,仅5月份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被减持规模就达120亿元。因此,有分析认为,谨防前期强势股,因为其背后往往伴随产业资本的“精准”减持。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市场不缺钱,但没有多少人愿意买股票!”这是一位资深投资者在上周末的一次投资活动上的感慨。数据不会说谎!从去年牛市顶点以来,沪市成交量已经萎缩了90%以上,上周五仅仅成交1238亿元,低于2014年7月24日牛市刚刚启动的量能。

  上周五A股有反弹迹象,上证指数守住2800点,深成指站上9800点,而创业板表现得更积极,上涨1.37%,守住了2000点整数关口。不少投资者们发现,从去年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45.31%,市值蒸发数以万亿元计算。包括私募等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几乎都成为惊弓之鸟,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策变动频繁、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等背景下,对A股难以乐观,都不愿意玩股票。反映在数据上,就是成交量极度萎缩。上周五收盘,沪市成交1238亿元,与去年6月8日的1.31万亿元的成交量相比,萎缩了90.84%。而且在2014年7月份A股牛市启动之时,沪市的成交量就在这个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市场上的股票供过于求或价位太高时,交易者都不愿意买进股票,股票价格自然就会下跌,只要投资者不觉得下跌后的股票很便宜,成交量就会因为得不到买方的介入而持续萎缩。

  据了解,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散户,对A股的态度都不算友好。今年2月份以来,两融规模跌破9000亿元后,开始平均以每个交易日融资净卖出11亿元的速度缩小规模。截至5月19日,两融余额已降至8267.25亿元,创下2014年12月1日以来最低纪录。其中,沪市融资余额跌至4739.67亿元,深市也降至35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在机构队伍中,除部分私募外,多数保持谨慎。5月份以来,仅有南方卓享绝对收益策略、融通增鑫、安信新回报、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理财债券等15只新成立基金,这一数字几乎与2015年9月同期持平,同今年4月份的64只和3月份的65只相比,呈现出极度萎缩的局面,这也意味着,场外资金对A股还是比较谨慎。

  焦点1

  重要股东套现挑战反弹

  地量有地价,似乎成为很多投资者较为接受的判断。不过,在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萎缩可能出现反弹的关键时刻,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们却减持套现。数据显示,仅5月份以来,两市被套现的规模就超过120亿元。

  5月21日,怡球资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怡球香港持有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4548万股,占总股本的46.06%。而这位股东表示,未来6个月内,将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低于2500万股,同时不超过5000万股,占怡球资源总股本的4.69%~9.38%,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如果按照上周五最新价格估算,怡球香港最高将套现7.43亿元。同日,禾丰牧业重要股东DE HEUS表示,因资金安排需要,为平衡投资组合,计划6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2666.91万股,占禾丰牧业总股本的3.21%。

  另外,京山轻机、中航三鑫、圣农发展、南大光电、天赐材料、万盛股份、浙江金科、通邮科技等均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套现信息。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5月以来共有194家上市公司被重要股东、高管等减持,减持市值超过120亿元,而增持金额仅65亿元左右。“由此来看,当前A股估值对于产业资本仍然缺乏吸引力,存量博弈格局难以改观,股票市场难有趋势性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丁鲁明也表示,重要减持规模取决于市场的预期,与风险偏好高度相关。重要股东通常会选择相对高点卖出,导致估值见顶,且作为潜在的空方,重要股东抛售可能对A股市场反弹形成压力。

  焦点2

  热点股和限售股解禁“踩雷”概率较大

  弱势遇上重要股东减持套现,股民用“踩雷”来形容,且不少个股在减持计划公布后纷纷受挫。而有专业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前期涨幅较大的热点股和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大且定增解禁股被减持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选股需要“避雷针”。

  记者对比发现,近期减持套现较多的个股多是因为短期涨幅较大。受到新能源汽车刺激,天赐材料成为年内的大牛股之一,年内涨幅达到77.21%。不过,在股价巅峰时刻,第二大股东万向创业5月20日抛出套现计划,受此影响,该股上周五放量跌停。复牌后10个交易日大涨78%的科恒股份成为近期新晋的“股王”,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连续涨停后,广东新价值投资旗下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2号、阳光举牌3号以及卓泰阳光举牌1号等合计卖出科恒股份70.6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在白酒板块集体崛起中,洋河股份也遭遇连续减持。

  美的集团最近的喜事不断,先是收购东芝的家电业务,现又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股价也妥妥地上涨,但股东减持不断。5月6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股东珠海融睿于4月25日至5月4日期间减持公司9390万股,占总股本的2.2%。

  而作为借壳概念股,嘉凯城、大杨创世等遭到套现,如4月24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以总代价约36.09亿元成为嘉凯城的实际控制人。嘉凯城复牌连续涨停后就遭遇持股5%以上股东天地实业套现3573万元。

  另外,有一些个股限售股解禁后,股价持续低迷,让重要股东失去信心,低位套现毫不含糊。因此,多数机构人士表示,如果从减持套现角度看,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以及近期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容易“踩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