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终结周线四连阴市场释放做多五信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1:00

  上证综指上周微跌0.06%,周K线以一根标准的红十字星终结了周线四连阴,股指自3097点以来三段调整结构较为明显,市场风险有所释放,在此点位已没有必要过度恐慌。目前分时图中30分钟、60分钟逐渐形成底背离迹象,市场天平逐渐向多方倾斜。短期投资者可以关注市场出现的积极信号。

  信号一:密集调研+频频举牌。大盘连续下跌之后初现企稳,先知先觉的机构调研热情创年内新高。最近两周机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分别为237家、189家。以历史数据观察,机构在市场相对底部调研力度相对较大。例如,今年年初股市连续大跌,也出现连续数周机构大举调研的情况,3月则出现大幅反弹行情。

  与机构调研相互印证的是,趁着A股的持续低迷,各路资金举牌的频率有所上升。二季度以来,法尔胜、*ST生物、*ST亚星、天目药业、大名城、生益科技、廊坊发展等10余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有的是二度举牌,甚至多次举牌。

  信号二:首发申请被否+上会IPO减少。据证监会官方网站5月20日公告显示,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而就在5月18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否。至此,今年已有5家公司IPO被否。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几乎每周都有6家或6家以上的IPO企业上会。但进入4月份以来,每周上会的IPO企业数量基本保持在4家。管理层呵护市场越发务实。

  信号三:机构逆市加仓+解禁规模下降。4月15日以来,上证综指大幅走低,期间指数下跌9%。虽然A股市场近期再次进入震荡调整期,但嗅觉灵敏的机构在沪指大跌期间积极布局。根据沪深两市交易龙虎榜数据统计,4月15日以来,华友钴业、南宁糖业等25只股被机构净买入超亿元。从4月份开始,国家队嫡系基金净值明显波动增大,或存在加仓的可能。

  另一方面,本周解禁规模下降,上周是5月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周,期间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800点。而到了本周,解禁压力有所减轻。

  信号四:技术底背离+持续地量。从技术分析来看,日线MACD,60分钟已经形成了底背离;从日线的KDJ指标来看,其上周一和周二出现底部金叉,随后便再度回落,而上周五再度出现底部金叉,可以看出该技术指标完成了二次修复。上证综指自4月15日调整至今,期间已出现3个跳空缺口,后市反弹补缺要求强烈。

  从上周二开始,市场已经持续缩量了9个交易日,存量资金博弈现象仍在持续。从市场量能指标变化来看,上证综指全周成交6641.88亿元,深圳市场周成交总和为12870.30亿元,两市成交总和为19512.18亿元;比上上周两市成交总和19668.53亿元减少96.45亿元,总体量能指标变化为平量,只是创业板市场略有放量。量能指标的技术轨迹显示,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中。

  应该看到,地量成交的市场上仍不乏活跃的资金。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永磁板块、互联网金融板块走强,老牌牛股全通教育也封住涨停,题材股显露转强迹象;而上周三金融股异动,且下半周3个交易日尾盘出现持续的资金流入迹象,买盘相对积极,表明目前市场上的大买主“国家队”或又有大动作。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是反弹开启的前兆,股指有望正式进入反弹周期。

  信号五:外资备战A股入MSCI+ 美联储或不会加息。随着5月份即将进入尾声,关于A股能否在6月份纳入MSCI也将见分晓。而在瑞银、高盛以及花旗最近发布的报告均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MSCI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明显升高。不少国内人士也预计,一旦A股加入MSCI无疑将吸引巨额的增量资金入场。沪股通、QFII等外资正在加紧备战A股纳入MSCI指数等潜在的利好,长期资金代表之一的QFII,其加仓意愿未减。5月份以来,QFII累计调研上市公司252次,涉及82只个股。截至目前,有54家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预喜家数达到49家。

  另一方面,尽管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使加息预期升温,但高盛预计美联储6月份不会加息。高盛经济学家提出了两个理由:首先,通过解读最近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公投的不确定性使得仅先于它一周的6月份FOMC会议加息可能性下降。其次,目前市场对6月份加息概率的预期非常低,而现在距离6月会议只有一个月时间。背离市场预期而行,不像美联储一贯的作风。总体上,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市场已经进入反弹窗口期。(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沪指终结周线四连阴市场释放做多五信号

中国财经app

沪指终结周线四连阴市场释放做多五信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沪指终结周线四连阴市场释放做多五信号

中国新三板APP

沪指终结周线四连阴市场释放做多五信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