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开打“价值投资”牌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6-05-23 07:24:00

  在A股市场历经几轮大跌后,市场心态发生了逆转,基金再次扛起“价值投资”大旗。由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且成长股的业绩面临考验,加上监管政策趋严,此前热炒题材概念股的风气将难持续,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才能大概率获取长期回报。

  在A股市场始终震荡而难以上攻,同时各种套利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之时,投资者的钱越来越难赚,基金公司的生意经自然也就愈加难念了。而在四处碰壁之下,人们似乎更容易回归最基本的想法与理念,于是“价值投资”开始成为基金经理们近来高举的大旗。

  而在价值投资驱动下,基金经理们又该如何带领投资者抓住其中的机遇?

  遭遇重创 另辟蹊径“虽然,去年下半年的股市大跌令基金公司遭遇重挫,但是好歹去年上半年的牛市撑起了整年的业绩。到了今年则真的是举步维艰了,尤其是新基金的发行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基金经理离职跳槽现象愈来愈频繁,大家都早已预见到未来"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前景。”某基金公司华北区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感叹。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基金整体亏损达到3100亿元,由于年初A股一度接连暴跌,让2015年末高仓位抢排名的基金遭遇重创。其中,盈利的股票型基金仅有13只,而在全行业3932只基金中,2549只亏损,占据逾六成。盈利的前32位都是货币基金,真正纯正的股票型基金,排到了第184位。

  今年前四个月,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这两大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的行情下,其实不少基金经理开始另辟蹊径,例如加大挖掘定增市场的力度,并寻求海外投资的机会。“在整个熊市中,定增市场基金以及QDII基金的表现的确相对较为突出,但是更多的也只是个别现象,而且整体面临的风险依旧不低,基金经理很难在短期内及时地布局定增市场投资或海外市场投资。”基金经理姚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于是乎,价值投资成为基金经理们热议的话题。在各种金融论坛当中,绝大多数的公募、私募明星大佬都在强调价值投资,这与去年大家都谈成长、网络科技和工业4.0形成很大反差。所谓价值投资,是一种基于价值规律,而不断追求高成长、低估值并循序渐进、借助股价波动来增加投资收益的投资行为。简单来说,就是买入等于或低于其内在价值的价格标价的证券,直到有充分理由把它们卖掉。

  其实,中国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这四个字并不陌生,大家所推崇的股神巴菲特就是价值投资的代表人物。作为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巴菲特及其团队在过去一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中,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巴菲特的账面价值在2015年末上升了6.4%,轻松超越了标普500在去年的总回报1.4%;2015年净利润是240亿美元,同比2014年的198亿美元上升了21%。这一骄人成绩也让人们更加有理由去信服价值投资这一理念。

  然而,为何中国的基金经理们在当前市场行情下,一下子又开始极度推崇价值投资呢?契机何在呢?

  纳入MSCI预期再起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这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中概股私有化后谋求在国内借壳上市、定向增发等再融资的套利模式明显收紧了,尽管迄今仍没有看到相关的政策法规出台。但作为对市场极其敏感的投资者,已经迅速作出反应,那些原本属于“壳资源”股票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此外,周期股已经受挫,中小创在过去几年里涨幅也已经透支,所以,增加对低市盈率的价值股的配置比重也是合乎情理的。

  “监管层一直以来都在倡导价值投资,近期市场更是传出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有限制,游戏、VR行业并购被叫停等传闻,对题材股炒作的抑制已经相当明显。”姚弈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的A股市场一直是“政策市”或者“概念市”,政策与概念引导市场的主要走向,而具体投资标的内在价值往往被忽视。“但是,随着国内股市中长期处于低迷、震荡的状态,不少公司的股票市值已经大幅回落,后市增长空间较大。”有机构提出,虽然目前市场整体市盈率约30倍以上,但大市值的公司股票已经回落到10至15倍之间的估值。

  其实,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当前的国内投资者似乎也更容易接受“价值投资”这四个字的理念。现如今,A股投资者经历了风险教育,追涨杀跌的心态想必有所调整,对上市公司本身质量的研究逐渐成为投资者更为看重的内容。

  与此同时,关于A股可能将在6月份被纳入MSCI的预期,似乎也为基金经理们在当下大肆倡导价值投资提供了一大理由。“而市场之所以认为中国A股被纳入MSCI是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的一大契机,主要还是加入MSCI后,外资流入A股所带来的效应。”姚弈指出。

  过往其他新兴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或权重提高后,当地股市便会有明显上涨。此前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股市,在纳入MSCI之后即出现大涨,韩国股市的涨幅近八成。由此,未来MSCI中国指数纳入A股,以及A股所占权重不断提升或都会推动A股市场的上涨。而且外资对股市的影响力增强,或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股市投资风格的转变。由于境外市场大多崇尚价值投资,借助MSCI引入的新资金,或许更多地会关注成长性较高的板块及个股。

  看好消费和周期股

  尽管A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已经大幅下跌,但并不是所有股票都具有投资的价值。因此,对基金经理们来说,在扛起价值投资的大旗后,考验的依旧是个人的选股能力以及研究、调查能力。

  据统计,一季度基金显著降低以计算机为代表的高估值成长行业配置比例,转而关注业绩增速可观、估值较为合理的消费品与部分周期品。根据机构测算,基金对农业板块的配置比例加仓1.8%至4.3%,处于历史最高;其中,对通胀敏感的畜禽板块加仓明显,畜禽养殖行业加仓1.5%至2.7%,同样处于历史最高位。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现在价值投资的机会来临,坚持看好沪深300成分股和传统的“白马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进来的资金大多数是长线资金,比如养老金、深港通开通带来的外资,以及A股可能加入MSCI带来的海外资金。它们普遍是喜欢价值股的,这些可能会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要动力。

  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负责人王健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同时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等值得关注。目前经济有所企稳,相当多的行业经过了较长期的调整,供求关系在自我修复。上游周期品以及消费类产品的价格有所回升,企业盈利得到改善,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正面。但地产政策放松对经济回升的支撑度将逐步降低,货币政策的边际走向也存在着不确定。股票市场的估值,尤其是结构性高估依然存在。从投资的角度看,地产销售量价走势、大宗商品及中下游消费品的价格变化和宏观政策的边际走势值得持续关注。

  从板块来看,医药、农业、消费等板块市盈率较低,处于10.8-15.5倍之间,对比上证A股平均13.75倍市盈率,深证A股平均36.84倍市盈率,行业泡沫已挤榨干净,甚至在业绩高增长下已被市场低估。因此,不少基金经理都在紧盯这些领域的价值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