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时代如何投资?

作者:黄倩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0:00

  近年国内货币市场类投资收益率不断走低。银行存款来看,数次降息后,央行基准年利率活期0.35%,一年定期1.5%,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银行存款收益已无法跑赢物价,存在银行的钱正在缩水,国内正处于负利率时代。

  但随着e租宝、大大理财等事件的曝光,P2P理财理财风险问题日益浮出水面,不少投资人都直呼靠谱的高收益渠道难寻。过于保守,让资产躺在银行缩水;过于激进,资产则会出现较大损失,当前有哪些投资方式可以抵抗通胀?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实际负利率考验投资选择

  2016年4月份CPI同比上涨2.3%,这已经是去年12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5个月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1.5%,即便银行存款利率上浮40%,也只有2.1%,仍赶不上通胀水平。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国有五大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大部分上浮16.67%,三个月以内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为22.7%,其余存款期限利率最低上浮均在20%以内,部分银行甚至没有上浮,维持在基准利率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大部分城市要高于国有五大行及邮储银行,其中浦发银行利率最高上浮33.3%,但是和2015年第四季度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明显降低。

  银率网数据库也统计显示,2015年10月降息之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大部分上浮16.67%,为1.75%;股份制银行,除了招商银行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保持一致为1.75%外,其他9家统一上浮33.33%,一年期定期利率达2%。而目前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一年定期最高也仅为基准利率上浮40%至2.1%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12月CPI为1.6%,2016年1月CPI达到1.8%,2月开始CPI达到2.3%,比国有大行上浮后的一年期基准利率高出0.55个百分点,比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当前已进入了实际负利率时代。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假设存款10万元,而全年CPI在2.3%左右,按照国有大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75%来计算,扣除通胀效应后的实际利率约为负0.55%。这意味着,10万元存一年,实际价值不仅没增长,购买力还缩水约500多元。

  银率网分析师精确计算指出,10万元存款到期本息合计为101750元,对到期本息扣除通胀效应,101750÷1.023等于99462.37,即一年后的101750元仅相当于现在的99462.37元,购买力实际上还缩水537.63元。同理,即便按照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00%来计算,10万元存款到期本息合计为102000元,扣除通胀效应后,10.2万元的购买力也仅相当于现在的99706.74元,到期实际上是购买力缩水293.26元。

  “宝宝类”货币基金

  收益率只有2.4%

  目前市场利率仍保持低位运行,各类银行上浮程度并没有增加的趋势。而近期商品价格一直在上涨。怎么投资才能更好抵抗通胀呢?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4月,330家银行共发行了7398款个人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而进入5月的第三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进一步降为3.96%。但仍比银行存款高出不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通胀。普益标准统计显示,上周发行的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中,1个月以下理财产品1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58%,较前一周下降0.24个百分点;1个月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538款,预期收益率为3.92%,较前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3个月至6个月期理财产品3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1%,与前一周持平;6个月至12个月期理财产品173款,平均收益率为4.17%与前一周持平;1年以上期理财产品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7%,较上期下降0.14个百分点。

  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宝”类产品年化收益更是步步走低,余额宝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只有2.44%,仅比通胀稍高0.14%。腾讯理财通的4款货币基金中有两款也跌至2.4%范围,华夏基金财富宝七日年化收益只有2.417%、南方基金现金通E也只有2.497%,只能勉强超过通胀水平。

  中信财富指数发布5月报告分析认为,国内一季度GDP增长略超市场预期。其中,房地产、基建双发驱动稳增长明显,但地产销售等传统促增长模式受政策影响很大,不足以给投资者一个趋势性向上的预期。同时,人民币虽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现阶段人民币兑美元不贬值而对一揽子货币贬值的现象却值得关注。房价、通胀和汇率等因素有可能对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形成制约。

  “目前理财市场和类固收市场收益率存在下滑迹象,债券市场也频爆违约事件,但持有一定现金类资产做好流动性安排仍属必要。”其建议,在此情况下,提前布局类固定收益市场中的优质资产并回避低评级信用债资产。建议现金类资产,类固收资产,债券的配置比例分别为20%、25%、10%。

  可适当增加权益类投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认为,5月CPI仍有上行可能。5月初猪粮比价持续上升至10.7,远超过6的盈亏平衡点,生猪出场价格上涨至20.6元/公斤,生猪存栏量处于3.7亿头的低位,近期供需吃紧状况将继续抬升猪肉价格。根据猪周期时间推测,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可能延续至今年三季度末。不过,随着气温升高蔬菜大量上市,将缓解食品价格上升压力。与原油相关的非食品价格也逐步企稳。

  但另一方面,近期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将对物价起到抬升作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部分析,一季度M1平均增速达到19.3%,将带动未来CPI有所上升。今年基期调换后CPI权重有所变化,也会影响CPI同比增速变化。综合判断,未来CPI仍有一定程度的上行可能。

  若CPI继续上行,存款现金类投资显然更难抵御通胀获取高收益。中信财富指数5月报告分析认为,股票市场近期利好政策较多,资金回流态势明显,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沪股通资金持续净流入,外资对A股投资热情上升。报告建议配置权重较上期上修5个百分点至30%。

  此外,报告表示,大宗商品因美元走弱,国内经济阶段性企稳,上涨余温未尽。多哈会议搁浅或致避险情绪增加,建议适配避险功能较强的黄金资产。短期而言,大宗商品在经历阶段性上涨后或存调整诉求,建议将配置权重较上期下调5个百分点至15%。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负利率时代如何投资?

中国财经app

负利率时代如何投资?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负利率时代如何投资?

中国新三板APP

负利率时代如何投资?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