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前沿技术 力推成果转化

作者:马芳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3 07:00:0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第二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本月25日将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届时73位院士将携团队出席,助力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徐德龙将分别作《科技与产业创新的新特点》《推进绿色制造 建设幸福家园》的大会特邀报告。

  记者日前从广东院士联谊会获悉,与去年3月在广州举办的首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不同,本届年会专题活动内容更丰富,更强调“高端引领、服务地方”原则,更强调“决策咨询、技术对接、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五位一体,更强调“政、产、学、研、金、介”六方参与。

  本届年会将以深圳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和城市管理治理年战略部署为切入点,以助力深圳创新驱动发展为落脚点。

  专题论坛聚焦精准医疗、人工智能

  在服务未来产业发展方面,本届年会设置了“大数据与精准医疗前沿技术应用创新论坛”“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北斗与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论坛”“农业航空技术应用与配套产业发展论坛”等四个专题论坛,邀请了曾溢滔、程京、贺林、杨华勇、杨元喜等院士、专家以及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张潼、凯立德董事长张文星等产业界大咖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官员,围绕大数据、精准医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天航空,突出健康深圳、绿色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讨,分享科研前沿新技术、新成果,密切政产学研资介联系、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并提出战略咨询意见。

  在深圳市加快建设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或研发新的生态治理技术和工程技术助力“治水提质”显得尤为重要。本届年会专门设置了治水提质与海绵城市建设研讨会、城市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研讨会,协同“政产学研资介”力量共同探讨城市生态治理的模式和途径以及城市管理治理中的新经验、新模式。研讨会前,第二届院士高峰年会还专门安排环境治理实地调研。

  举行院士团队创新成果推介会

  “大家都知道广东院士少,但可能不知道广东籍的院士数量约有100名,更重要的是,在外工作的广东院士都有一颗心怀家乡发展的赤子之心,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谊会执行会长刘人怀表示,广东院士联谊会由在粤院士和粤籍院士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自主发起成立,是一个全省性、联合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既是联接乡情友情的院士共同家园,也是联通高端创新要素的协同创新平台,已有200多名会员。

  据悉,本届年会还强调院士团队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在综合2015年广东院士团队科技创新成果展以及2016年中山市院士团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对接会的基础上,专门策划了形式新、效果实的广东院士团队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对接会。目前已确定参与现场推介对接的院士团队项目主要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院士团队的“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平台关键技术”、侯立安院士团队的“中环膜疏水中空纤维膜技术和一体化减压膜蒸馏设备”、钟南山院士团队的“红外热成像检测技术”、李德仁院士团队的“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摄影测量与遥感研究技术”、曾毅院士团队的“病毒性癌症(鼻咽癌、食管癌)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疫苗”、刘人怀院士团队的“餐厨垃圾资源能源化处理项目”、周克崧院士团队的“可替代电镀的涂层技术及应用成果”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享前沿技术 力推成果转化

中国财经app

分享前沿技术 力推成果转化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分享前沿技术 力推成果转化

中国新三板APP

分享前沿技术 力推成果转化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