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还需补“短板”

作者:孟飞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23 07:12:00

  上周,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重庆富民银行获批筹建。此时,距离首批5家银行中开业最晚的网商银行开业,已有近一年的时间。

  过去的两年里,民营银行根据自己的定位,开发个性化产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微众银行“微粒贷”上周公布了上线一周年成绩单,截至5月15日,其累计发放贷款超400亿元,主动授信客户超过3000万。

  然而,首批民营银行还存在着业务模式趋同、服务实体企业数量有限、对普通存贷用户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其中,这些银行的存款、理财等产品种类及数量都比较有限,不及传统银行丰富;贷款审批流程虽然简化了,但是由于远程开户方式尚未有效解决,未来发展还有不小的障碍。

  在银监会去年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将民营银行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小微企业扩张意愿降低,融资有效需求减弱,且风险控制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于经验不足的民营银行来说,既要开发新客户,又要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还要兼顾风险防控,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与此同时,政策利好也在不断释放。鉴于今年前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下滑,相关部门加大了对民间投资落实情况的督察力度。近日,银监会又发布通知,要求银行自查促进民间投资工作,打破导致私营企业贷款放缓的瓶颈。其中,自查内容主要包括民间投资进入银行业情况,制定出台促进民间投资进入银行业政策等。

  挑战与机遇并存,民营银行要长远发展还需苦练内功。首先,民营银行要坚持差异化定位。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深耕细作特色业务,开发更多轻型化和综合化的业务,与现有商业银行实现互补发展,错位竞争。其次,继续夯实自身发展基础。目前,民营银行在人才培养、风险管理、产品研发等方面,和传统商业银行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未来要发展,这些“短板”亟需补上。最后,民营银行还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普惠金融服务。(作者: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