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克隆伪卡 刷卡操作需慎之又慎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3 07:18:00

  信用卡从未离身,却无声无息地遭到盗刷?近年来,有不少犯罪分子通过复制银行卡信息克隆成伪卡,持卡人的钱财就在不知不觉中被盗取。

  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持卡人用卡时需要留意设备环境及刷卡人是否存在异常,防止卡片信息被复制,最关键的是要注意保管好密码,一旦卡片不幸被克隆,犯罪分子如果不知道密码也无计可施。

  银行卡复制技术隐秘

  信息盗取暗度陈仓

  一般来说,犯罪分子会通过两种途径盗取银行卡磁条信息。一种是犯罪分子在存取款机上安装一个迷惑性很高的伪造插卡槽,以及在键盘后安装针孔摄像头。如果持卡人未仔细分辨,将卡片插入伪造卡槽中,卡片信息就可能被复制,然后在持卡人输入密码时,针孔摄像头会拍下输密码的动作,犯罪分子又可以通过按键的位置推测出密码。另一种则是犯罪分子联合不法商户,或应聘成为服务员潜伏入正规商户,改装刷卡POS机复制卡片信息,再于消费者刷卡时偷偷记下密码,转眼便可克隆成一张“伪冒卡”实施盗刷。

  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有些犯罪分子在制成伪卡后往往不会立即盗刷,而是密切关注账户余额,在持卡人还清欠款、额度充足的情况下伺机使用伪卡来盗取资金。

  克隆伪卡危害大

  刷卡及ATM操作要留意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提醒消费者,为了防止自己的卡被复制,尽量选择正规场所刷卡,刷卡时亲自到收银台结账,不要让卡离开自己的视线,并关注服务员是否有多刷、换机器刷卡等异常举动,以免让犯罪分子找到可乘之机,利用窃录器盗取卡片信息,给自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除了在刷卡时要谨防信息泄露,平常在ATM机上进行取款、查询等操作时,要谨慎留意周围环境,观察设备是否有异常。如若在取款时发现ATM机卡槽有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和银行取得联系并报警。输入密码时,即便四周无人也最好用手遮挡键盘,以免被针孔摄像头拍摄。同时,小心保管流水单,不要随手丢弃。交通银行信用卡专家提醒,我中心持卡人万一发现卡片存在风险,请立即致电官方热线400-800-9888采取相应止付措施。

  除了谨慎保护信用卡信息之外,交通银行信用卡每季度12元的“用卡无忧”增值服务还提供“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客户如遇到信用卡丢失或失窃而被盗刷的情况,在挂失前72小时内被盗刷的资金可以得到赔付,每年每卡最高4万元,不仅包括实体POS机交易,互联网非虚拟类产品的交易也被纳入保障范围。在盗刷前提高警惕,盗刷后赔付无忧,才能安全、放心地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