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布局信用保险享经济红利但风控要求高

作者:郭家轩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0:00

  一夜之间信用保证保险竟成了“香饽饽”。就在上周,恒生电子与永兴特钢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公告要设立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和信用保险公司。为何这一领域突然引发资本如此青睐?分析认为,一方面,得益于政策鼓励,信用保证保险正在成为资本进入保险业的“新宠”;另一方面,借此完善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及产业链上的布局,也是参与各方的应有之意。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现象

  资本欲开拓信用保险蓝海

  5月17日,恒生电子、TCL集团、穗恒运A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除公司外,其他参与方还包括广东省融资再担保、众诚汽车保险,5家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

  紧接着一天后,永兴特钢与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拟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华商云信用保险公司有8家发起人,其中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0%,永兴特种不锈钢公司持股18%,注册地暂定于浙江义乌。

  而在今年1月底,国内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阳光渝融保证保险公司(简称阳光信保)正式开业。由此算来,如果上述两家拟筹的公司能顺利落地,我国市场化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至少将有3家。

  所谓的信用保证保险,算得上是现代保险中的一种新兴业务,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的保险,由保险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由于信用保证保险在国内起步较晚,虽有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华安财险等多家财险公司早已涉足该领域,但成绩并不突出,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直到今年才成立第一家专业性的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的缘由。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量总体占比较小,70余家财险公司中共有30余家涉及相关业务数据,30余家公司中有12家销售排名前五的险种中包括信用保证保险,其中5家实现盈利,7家亏损,其余公司中不少表示正在收缩该项业务。

  但也就是因为行业还尚处在发展初期,市场潜力巨大,再加上目前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得到国家大力支持,这也就成了资本积极投身信用保证保险市场的动力所在。

  在2014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积极发展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释放居民消费潜力”。2015年,保监会等五部委又发布了《大力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和支持小微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载体,发挥信用保证保险的融资征信功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对此,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也表示,虽然信用保证保险是新领域,但市场对其的需求却是真实存在的,尤其是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

  分析

  借保险完善金融产业链

  除了看好信用保证保险市场的发展空间外,通过完善金融产业链的布局,也是参与各方的应有之意。其中,恒生电子称,参与保险业务,未来有望增加投资收益,同时有利于利用多年技术积淀,开拓保险IT业务市场。TCL集团相关人士称,参与发起设立粤财信保,是公司金融控股平台在现有布局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可以有效地支持TCL产业链生态圈的发展。

  而作为专业的汽车保险公司,众诚保险相关负责人则意图通过设立信用保证保险公司,向汽车用户推出购车零首付等更多元化、更契合用户需求的购车政策,提升客户的购买力;另一方面,为4S店、物流企业等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融资、增信等服务,形成良好的业务协同效应。

  一家财险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涉及有贸易背景且有真实贸易合同的行业,对信用保证保险的需求较高,业务发展的空间也较大,两家公司主要业务分别集中在广东和浙江,都是贸易活跃的省份,市场前景还是可观的。

  以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为例。公司主要业务或以广东省为主。上述发起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广东省拥有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客户群,融资需求和增信需求大,目标市场广阔。特别是2014年以来,广东保险业结合本省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融资需求旺盛特点,大力推动小微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

  就股东背景而言,恒生电子、广东省融资再担保公司、广州恒运企业集团、众诚汽车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分别是蚂蚁金融、广东省政府、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背景实力也较为雄厚。

  数据还显示,2014年以来广东小微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展迅速,2015年上半年支持近6万小微企业、个人获得贷款近35亿。无疑,政策有望带给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更大的市场空间。

  展望

  风控面临挑战

  事实上,尽管起步晚,但得益于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近几年来发展快速。根据险企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安邦财险信用保证保险收入为7069万元,同比增长378%;众安保险信用保证保险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10%。

  不过,在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风险问题也逐渐暴露,主要表现为赔付支出增加。分析人士表示,在实体经济增长整体放缓的背景下,银行不良率上升、资产质量下降,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因素,也传导到贷款相关信用保证保险的承保上,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赔付支出的增加。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与信用风险紧密度加大,风险传递更便利。

  而且,国内信用环境和发达国家差距很大,整体信用风险评估模式较传统、效率低,信用体系建设不完整,有很多实际问题仍待解,如评估信用价值、催收偿还等问题。

  “发展信用保证保险最需要的是风险控制,信用值和贷款金额的匹配、贷款利率都要计算好,并结合实际情况给出一个合适的匹配数据,以控制成本和赔付支出。”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表示。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直言,尽管涉足信用保证保险时间较长的险企都有过不少教训,也积累一定的经验,有的公司经营情况也开始向好了;但从行业整体来看,由于赔付率较高,还处在亏损状态。尤其是行业的新进入者,在这一方面遇到的挑战将会更大。

  此外,业界也对当下信用保证保险方面的人才缺失表示担忧。有业内人士指出,信用保证保险涉及领域广泛,针对性和技术性强。对从业人员的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有多方面要求,而国内信用保证保险发展的时间不长,这方面专业人才较为缺乏。

  无论如何,风险总是与机遇相伴,国内资金纷纷涉足信用保证保险,归根结底还是看好未来的市场前景。未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以及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国内信用保证保险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布局信用保险享经济红利但风控要求高

中国财经app

资本布局信用保险享经济红利但风控要求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资本布局信用保险享经济红利但风控要求高

中国新三板APP

资本布局信用保险享经济红利但风控要求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