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万亿元

作者: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3 07:00:00

  5月2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广州举办“2016年两岸四地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并发布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在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下降趋势下,理财产品兑付客户收益较上年大幅增长,累计兑付客户收益8651亿元,比2014年增长1529.7亿元,增幅21.48%。其中,国有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42.26%,股份制银行兑付客户收益占比为39%。银行理财已成为商业银行重点创新发展的战略和经营转型方向。

  报告显示,2015年在利率、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银行理财在资金募集规模、投资规模、期末余额及行业占比均实现持续增长。2015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0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全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8.68万款,较上年多发行0.63万款,同比增长3.48%;累计募集理财资金158.41万亿元,比上年多募集4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8.99%。并且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同比增幅48.27%。

  值得注意的是,净值型产品成为银行理财转型发展的趋势,并且资产配置逐渐由债务型向权益类型转变,海外资产配置逐渐呈现常态化。银监会业务创新部处长苏薪茗分析表示,要改变目前理财产品以预期收益率产品为主流的定位,进一步发展净值型产品,进一步提高投资者买者自负的意识。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银行理财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利率完全市场化,过去以市场化利率为收益率的类存款业务失去存在的基础。实体经济增速换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下降而风险增加,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目前已破4%,进入所谓“3”时代。

  杨再平认为,面对这一情况,银行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收益,要善于运用跨时空思维,到跨时空的实体经济中去最大限度地去发现、挖掘有收益、高收益的资产,尤其与科技及企业家创新相关的超额利润或高收益资产。如此或能破解所谓“资产荒”的问题。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做好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