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比银行渠道指数基金强在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3 07:21:00

  此前文章中提到场内买卖ETF具有显著的交易成本优势,除此之外,ETF不但使资金效率更高,更在体现指数化的投资理念方面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ETF代表了指数产品的最高形式。

  先拿资金效率来说吧,从银行渠道买基金,申购确认得花上一天,从申购日算起第三天才能提出赎回申请,赎回后一般三天后才能拿到赎回款,整个申赎流程得一周的时间。在瞬息万变的证券市场,对于交易高手来说这是致命伤。这些问题对于ETF来说就不再是问题了,对于小散来说,今天买的ETF,明天就能卖出了,卖出的资金当天还能继续投资ETF或者股票,做个隔日短线绰绰有余了。此外,在熊市中,ETF可以及时卖出,使投资者在市场下跌中避免更大损失。例如,去年7、8月间曾多次出现指数当日跌幅超过5%的急跌行情,投资者如果持有的是银行渠道的指数基金,当日赎回只能按当日收盘价计算净值,不得不被动地接受可能高达5%以上的损失;而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ETF,则可在发现急跌苗头时,快速地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及时止损。这样一来,ETF在短线投资上优势相当明显。

  而在长线投资方面,ETF的表现也是非常突出,可谓宜长宜短,宜快宜慢。

  在长线投资者眼里,指数基金最重要的使命是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落后指数的表现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而在现实中,投资者发现很多指数基金的表现比相应的ETF在跟踪标的指数方面要逊色不少,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原因就在于产品的设计理念不同。在牛市中,指数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对于银行渠道指数基金来说,由于是根据基金净值进行现金申赎,效率较低,大量资金的涌入导致基金持仓比例被摊薄,自然就难以跟紧指数。而ETF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了股票实物申赎的模式(虽然这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参与的),这种运作模式保证了基金的持仓比例不会因新涌入资金而摊薄,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套利机制,使得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不会过多偏离指数实时表现,普通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简单地买卖ETF就行了,不论你什么时间下单,持有多长时间,都能获得与标的指数同期基本一致的业绩表现,这样一来,再也不用担心与指数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了。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普通指数基金能干的,ETF都能干且效率更高;普通指数基金不能干的,ETF也能干。那为何不选ETF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