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后资金难觅 委外资金投资股市信心下降

作者:杨晓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3 07:04:00

  本报记者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5年下半年以来疯狂的银行委外,近期似乎有些冷却下来,进入一个相对胶着的阶段:理财规模要扩张,但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投资风险居高,委外风险增大。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远没有投资资产的收益下降得快,有的银行不得不选择加大通过权益类投资,拉高纯债委外的收益。

  银行理财资金流入股市,一般都是通过认购结构化产品优先级,来获得一个类固收。不过,不同市场机构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比起去年,私募机构跟投,或者认购劣后级的能力,大大下降,这也就意味着对于银行理财资金而言,安全垫不足。

  另一方面,一些银行和其他投顾机构也开始反思委外过于粗放的问题。仅就投后管理的数据分析,目前市场普遍采用excel表格对底层数据进行手工反馈,在数据加工方面所做的功课极少。

  多策略选择

  银行理财委外,从投向上来看,绝大部分是债券委外,股票二级市场相关规模较小。

  根据中债登2015年银行理财年度报告,理财资金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总占比超过50%,而据多名银行资管业内资深人士的估算,单单直接投向债券市场的,占比约在三分之一。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只有面向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银行理财可以直接投向股市,因此直投股市的规模占比很小。

  不过,随着2016年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不断暴露,债券收益走低,在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大策略中,权益类投资受到更大重视。

  多名中小银行资管人士及私募机构人士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纯债投资的收益无法覆盖银行理财资金的成本,目前不少机构从纯债转向“债+股”的策略。“我们最近加大了股票质押的规模。”有某华北地区城商行资管人士表示,不管是股票质押、量化对冲还是定向增发,银行理财资金还是作为优先级资金进入。“平层投股票风险太大了。哪怕不是结构化分级产品,也可能会要求投资机构自己跟投一部分,相当于劣后资金对理财优先级资金起到安全垫作用。”

  不过,该人士还表示,最近在谈的几家私募机构,在银行要求的跟投,类似劣后资金的比例上,没办法达成共识。“他们出不了一定比例的劣后,对我们来说,安全垫厚度就不够。”

  另有华南地区基金子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明显感到私募机构出资能力弱化。“有私募机构劣后的钱自己提供不出来,需要我们帮他们募集,或者再包装让银行来推荐给私银客户。但我们觉得风险太大。”该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3月 华夏银行 资产管理部李岷在接受对话资管30人专访时就判断称,2016年,随着高收益资产的匮乏,信用利差的进一步降低以及信用风险的暴露,加之股指期货限制等因素,银行委外需求中保本产品、多策略产品、FOF(基金的基金)和MOM(管理人的管理人)产品、投资海外和商品的产品将会成为主流,辅以对冲、CTA(商品交易顾问,包括期货)等策略组合。

  “CTA策略之前主要是投资结构化优先级,目前也在考虑投资平层。不过整体规模较小。”李岷表示。

  投后数据加工能力明显不足

  资本市场波动,也进一步让银行委外投资投后管理的问题暴露出来。投资后,如何监控投顾是不是根据其承诺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如何监测风险,如何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都需要数据来做基础。

  钜阵资本高级合伙人龙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MOM的模式来看,最基础的准备就是数据库。所谓底层数据库,除了各类子管理人的可追溯的业绩数据,还包括风险收益、持仓记录、投资行为等多项分析指标。

  “所有原始基础数据,也就是交易流水,实际上托管机构都有,关键在于数据的加工。目前实际操作中,机构普遍采用的是excel手工计算管理方式。”上海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相关产品经理表示。

  仅就资产净值这一项,手工计算净值,如果每天算,相当繁琐;如果定期算,实际上也会产生小问题,比如最大回撤可能不准确。

  所谓回撤率,即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差值。这个指标可以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

  目前,在投后日常管理中,银行作为委托人,一般会要求委托的投顾机构每周或每月提交报告说明投资情况。在这过程中,其实投顾机构对于反馈结果有一定弹性操作空间。比如,对净值的反馈,可能会在一定期限范围内选择最高值,而非报告截止时点的净值;在计算回撤率时,通过调节时段减小回撤值。

  另外,缺乏数据的精细化加工,也就意味着难以在此基础上分析“钱从哪儿赚出来”的问题。

  这就涉及到投后管理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叫“业绩归因”。简单来说,就是最后赚了这么多钱,分析具体是通过哪些渠道和方式实现的。分拆这个结果,可以为投资策略的进一步优化提供依据。

  以债券投资为例,“基本上委托人每天从管理人那收到excel,只计算全价浮动盈亏,并没有拆分资本利得和票息收益,”前述某金融科技公司相关产品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就是说,委托人其实没有办法将通过不同债券投资方式的盈利剥离开来,但委托人其实还是想知道钱究竟是怎么赚出来的,到底是交易波段做得好,放杠杆能力强,还是久期管理比较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