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时代或已真正到来

作者:唐柳雯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0:00

  随着国内居民个人财富增长以及国内政策监管的明朗化,证券基金行业出现迅猛发展,呈现出多元化资产井喷、各类策略百花齐放的态势。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优质基金管理人和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选择。近日,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赵若冰,访谈间,其不仅分享了近期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后的新鲜感触,还针对FOF、高净值人群出海等问题表达了她的独到见解。

  股票和股权投资界限已渐模糊

  南方日报:贵公司近几年都组织客户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能否分享下您参加巴菲特股东会经历和感受?

  赵若冰:我感想其实特别多。在今年股东大会当中,能够特别明显感到,在巴菲特投资当中,股票和股权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他认为,股权和股票都是价值发现的工具,两者原本就是一体。巴菲特的实践其实也充分说明股权时代已经真正地来临,对于中国,我们可能要用下一个10年、20年来论证股权时代的真正来临。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有着长久的信任和默契,得跟他们在一起就似乎是和历史在一起。他们一直在践行价值投资理念,也为全世界投资者论证了价值投资是真实可行的。其实很多人觉得价值投资好像是自然而然,但是巴菲特在践行之前,价值投资也并没有在实践中被论证是可行的。

  通过FOF能参与顶级基金投资

  南方日报:在国外,FOF投资方式逐渐得到专业机构投资者认可,FOF基金已经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比起市场上其他基金管理产品,FOF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赵若冰:第一,FOF降低了参与顶级投资机构的门槛。作为普通个人投资者,想直接参与顶级基金的门槛是非常高的。比如,黑石基金的房地产母基金投资门槛是5000万元人民币,即便是对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群,在一只母基金上投资5000万元,从分散风险的角度也不科学。所以对中国大众富裕阶层,高净值,甚至包括一部分超高净值客户分散投资的角度,也几乎只能是投入FOF的方式去参与这样顶级投资机构好的基金。第二,通过FOF选择子基金的二次分散和策略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第三,对于中国大众的富裕阶层和高净值客户来说,他们能够通过FOF锁定一流基金,并且分享高收益。我们都知道二八原则,其实在VC、PE领域也是一样,就是前25%的基金挣了85%的钱。怎么才能够选择到前25%的公司?FOF母基金几乎就是唯一的选择。

  国内高净值人群出海首选房地产

  南方日报:对比欧美高净值客户,中国高净值人群有什么特点?他们海外投资主要投向哪些地方和领域?

  赵若冰: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特点,中国高净值客户在房地产等可触摸的资产上还是有特别大的倾向和爱好。当他们出海的时候,总是先去碰触可触摸的房地产,所以通常他们第一步投资是在海外购置房地产。然后,他们会参与海外资本市场,因为如果不发生大的经济危机,海外资本市场的相对波动性比较低。第三步,他们可能会配置私募股权类的产品,比如做一些私募股权的配置。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任编辑:罗伯特)

股权时代或已真正到来

中国财经app

股权时代或已真正到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股权时代或已真正到来

中国新三板APP

股权时代或已真正到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