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怀敬畏之心 做综合金融服务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3 07:23:00

  公募基金市场迎来了第101个“小伙伴”!在2015年12月29日获得证监会批文,今年4月21日获得《基金资格管理证书》后,随着资本金注入等一系列程序的完成,富荣基金于近期低调开张。

  作为最新的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它如何面对此前的100个对手?市场环境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家公司又该如何在竞争中崭露头角?针对市场关心的焦点话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富荣基金总经理郭容辰女士。

  创新定位:综合金融服务商

  “公司未来的战略定位,就是做综合金融服务商。”郭容辰说。未来,富荣基金将向一级市场延伸,通过打通一二级市场,实现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来控制风险、获取收益,同时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富荣基金这一独特的定位,将打破不少人对公募基金认知上的偏见。也就是说,公募基金能做的绝不仅仅只有二级市场业务。

  “我们真正想做的是一个大资管平台,一家财富管理机构。”郭容辰说,他们将通过3-6年时间的努力,将富荣基金初步打造成一个受人尊重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既能给实体经济提供系统化支持,又能给老百姓提供风险和收益平衡前提下的稳定收益。

  十多年的银行从业经历,让郭容辰对企业客户的需求更为敏感。她认为,企业的存量资金有理财的需求,增量资金的缺口有融资的需求,成长的道路上有资本化的需求,这些需求都是需要金融的介质来满足;公募基金可以充当PE、也可做债权融资等业务,通过产品的载体来实现、满足企业的多元化需求。

  同时,多年的基层银行工作经验,也让郭容辰更强调未来公募基金行业的“服务”属性。她认为,以前的公募基金属于产品供应商,但现在公募基金应该定位于“产品+服务”的角色,从业务聚焦的层面来讲,富荣基金未来会不断挖掘客户的需求和痛点,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产品和服务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独特的新定位,也有源自于股东诉求的因素。从股东结构即可看出,富荣基金缘起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嫁接。其大股东为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另两位股东分别是深圳嘉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典勤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5.1%和4.9%。

  具体到未来的业务层面,郭容辰表示将通过三大业务条线布局。在公募业务上,利用互联网手段,为线上线下的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规划财富的平衡增长;在专户业务上,为高净值个人与机构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在专项资管业务上,为实体经济中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现代新型的公募,就是通过全产业链、大资管平台的服务,更好实现产品的整合创新,实现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更好地为投资者获取收益。”她说。

  敬畏市场:追求绝对回报

  富荣基金诞生的环境,是市场经过剧烈波动之后的存量博弈市场,这又将给它带来怎样的挑战呢?

  “要真正地敬畏市场,要真正地敬畏客户。”郭容辰说,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一方面对市场的大幅震荡需要认真反思和总结,另一方面要培育职业道德,尊重客户,让客户有知情权。

  “市场大幅震荡,其实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郭容辰很有自信,对于当前的市场,她引用巴菲特的名言说:“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她认为,危机虽然不可忽视,但新的机遇也在不断涌现。

  在郭容辰看来,富荣基金现在要做的是,会冷静思考,做好自身的投资研究。在宏观方面,会认真分析,做好基本面研究;在微观方面,会精选个股,做好公司调研,从而做好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其他公募基金侧重于相对收益,富荣基金追求的是绝对回报。郭容辰说:“客户利益至上的导向,将让我们更加注重追求绝对回报,侧重回撤风险。”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评方式,除行业相对排名外,还有对绝对回报的考核。

  重金求才:高激励+事业部制+股权

  如何在公募基金市场快速站稳脚跟?除了独特的定位之外,更重要的还是人的因素。为招徕人才,富荣基金开出了丰厚价码。

  “对于优秀的基金经理与市场牛人,富荣基金的激励标准是市场价的1.5倍。”郭容辰开出了“悬赏令”,如果收益达到一定基数,将按照70%最高上限进行业绩提成,同时将会尽量避免资管行业内激励不及时的现象,保证兑现。

  事业部制,是近年来基金行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良方,也是一些新型基金公司快速成长和壮大的利器。

  “事业部制目前正在行业内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郭容辰透露,在公司治理与企业运营方面,实际控制人已给予很大的信任与授权,为公司实行事业部制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因此,公司创立伊始即在着力探索新型的管理模式,并积极在公司内部推行事业部制改革。

  据介绍,富荣基金目前已在投研团队、市场团队实行了事业部制,推出业内领先的激励机制。

  除此之外,股权激励是吸引人才的另一砝码。郭容辰说,富荣基金将在子公司成立后,实施管理层与核心团队持股。据公司规划,未来子公司将根据员工的贡献度、忠诚度、合作度、敬业度做出股权激励的安排,为公司创造主人翁的氛围,给符合条件的员工进行股权激励。

  “我们提倡越想做事的、能做事的人,得到的荣誉和尊重越多。”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