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盘流出速度减缓 大盘抵抗式企稳

来源:投资快报
2016-05-23 07:15:00

  摘要: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825亿元。较上周继续净流出约74亿元。融资盘流出速度减缓,人气开始稳定。国家队护盘,延续融资杀跌压力,大 盘抵抗式企稳,但总体仍处震荡磨底格局。融资盘试探式开仓,交易频率回升。热点增多,稀土永磁和电子板块融资盘流入增加。

  一、融资盘流出速度减缓,人气开始稳定

  上周两市震荡走稳,沪指微跌0.06%,创业板涨1.9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255亿元。较上周继续净流出约74亿元,减幅约为0.9%,其中沪市净流出59亿元,深市净流出15亿元。全周的净流出主要集中在周三的向下震荡当中。

  上周一本栏提到:“在存量博弈过程中,当整体仓位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也将会引发新一轮反弹。两市连续缩量,市场下挫动能减弱,但融资盘仍有被动式减仓偿还的压力。”

  上周三本栏提到:“存量博弈之下,反弹机会来自于场内筹码的低位转换。不破不立,稳健型投资者仍需等待。激进型的投资者可继续寻找结构性的板块与个股机会。”

  上 周一、周二,融资盘进出相当,保持平稳,周三大盘一度向下滑落,部分维持担保比例较低的融资盘出现追保风险,当天净流出70亿元,而当天下午国家队护盘, 海通证券与中国平安逆市上行,稳定指数和市场人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融资盘杀跌平仓再助跌现象。周四、周五市场开始走稳,融资盘流出速度快速减缓,反弹机 会开始增多。

  二、国家队护盘,延续融资杀跌压力

  上周五的融资余额,已创股灾以来的新低。 与1月27日和2月29日的沪指2638点相较,分别减少1042亿元和254亿元。也低于融资恢复增长的3月16日的8268亿元。自1月27日见 2638后,融资盘一直减仓,到两会后恢复增长,高峰时回升到4月14日的8951亿元,期间加仓的683.5亿元已全部在本轮下跌中减仓完毕。当前融资 盘多数已无获利回吐,只剩下趋势延续带来的多杀多平仓压力。

  与4月15日相比,上周五的中证500下跌10.8%,融资盘累计减仓 8.1%,两者幅度已接近。若非周三国家队护盘避免急跌和恐慌情绪扩散,负债偿还幅度可能已超过资产缩水幅度。在上周五的沪指2800点位置,平均维持担 保比例回升到258%,融资盘的资产与负债已取得新的弱平衡,短期较难出现多杀多的急跌平仓局面,大盘抵抗式企稳。

  融资盘一向在大盘出现右 侧机会时,才会明显增仓。当前市场重心初稳,预料融资盘回升力度仍不强,需要大盘继续反复在低位平台处磨底,成交量渐次放大确认后,场内资金才会再度融资 加码。上周市场的热点开始增多,人气有所回复,但低迷的成交量局限了热点的持续性。多空平衡后的反弹力度与时间需要更多的场外利好或场外资金支持。

  三、融资盘试探式开仓,交易频率回升

  上 周融资买入额为1745亿元,日均值为345亿元,较前周回升8.1%。融资买入额与两市成交金额的占比从前周的8.1%回升到8.8%,融资买入额与余 额之比从前周的3.7回升到4.1%。大盘当前位置已与两会前相当,国家队护盘迹象明显,成交缩量之下杀挫能量不强。前期减仓的融资盘再度试探式开仓,总 量不大但有助于结构性板块行情的活跃。

  上周偿还额为1799亿元,日均值为360亿元,较上周减少2.6%。上周的偿还主要集中在周三的急跌平仓,显示融资盘若非追保拖累,不愿主动偿还。

  上 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524亿元,与融资余额8255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2.3%,稍高于上周的40%。与两市的成交金额19513亿元相 比,融资交易占比为18.1%,较上周的17.5%有所回升,融资盘交易频率回升,大多数融资盘都是短线操作,低仓位的时间难持久。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2亿元,较前周减少1亿元。

  四、热点增多,稀土永磁和电子板块融资盘流入增加

  上周九个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分别是:锂电池8.2亿元,稀土永磁4.5亿元,电子2.58亿元,软件服务2.42亿元,塑料0.95亿元,酒0.93亿元,电气设备0.53亿元,煤炭机械0.01亿元,保险信托0.01亿元。热点开始增多,赚钱效应增加,有助于人气回复。

  上 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民生银行 5.7亿元, 赣锋锂业 4.1亿元, 江特电机 3.1亿元, 恒生电子 2.7亿元, 泸州老窖 2.5亿元, 中国平安 2.4亿 元,盛和资源2.2亿元, 科大讯飞 1.8亿元, 同方股份 1.7亿元, 格林美 1.6亿元, 众和股份 1.5亿元, 西藏矿业 1.5亿元, 天通股份 1.3亿元。

  五、后市研判

  大盘重心开始企稳,但总体仍处震荡磨底格局,结构性板块机会增多,投资者可关注触摸屏相关的电子板块和与通胀相关的油田服务板块。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