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2家基金公司督察长离任 8人均为个人原因

作者:张颖晓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7:23:00

  年内12家基金公司督察长离任 8人均为个人原因

  ■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督察长的岗位上,督察长的变更格外引人关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8日,基金公司已发布17则督察长变更公告,其中涉及14家基金公司,12位督察长离任。

  如此多督察长离任的原因有哪些?那些新任的督察长又有哪些从业经历?

  17则变更公告

  12人离职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与以往基金经理频繁变更不同,今年督察长的变动更显得引人注目。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XBRL信息披露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18日,已有17则督察长变更公告,其中涉及14家基金公司,12位督察长离任。14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欧基金、浙商基金、永赢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平安大华基金、金信基金、嘉合基金、英大基金、国泰基金、华福基金、长安基金、诺德基金、上银基金和中加基金。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中欧基金发布变更公告最多,达3条。具体看来,1月5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原督察长黄桦因个人原因离任该职位,资料显示,黄桦于2012年9月21日担任该公司督察长职务。时隔一个多月后,2月19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由公司总经理刘建平于1月1日起代任督察长一职,资料显示,刘建平历任北京大学助教、副科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基金监管部副处长,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中欧基金第三次发布公告在5月7日,公告称新任卞玺云于5月6日开始担任督察长一职,资料显示,卞玺云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助理审计经理,2007年9月至2015年4月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2015年5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风控总监。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发布2则督察长变更公告。具体看来,1月22日,景顺长城发布公告称原督察长黄卫明因个人原因于1月20日离任该岗位。2月4日,再次发布公告称新任杨纻阳担任督察长一职,资料显示,1990年7月至1994年8月担任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1998年4月至2008年10月在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先后担任监察稽核经理、监察稽核高级经理、总监助理;2008年10月加入本公司。

  从离职原因来看,个人原因仍占多数。12位离任的督察长中,8人的离职原因为因个人原因离职。

  新任11位督察长

  2人有官方任职经历

  根据数据统计,年内发布的17则督察长变更公告中,新任11位督察长,目前还有3位为代任督察长一职。

  11位新任督察长分别为浙商基金郭乐琦、永赢基金毛慧、平安大华基金陈特正、金信基金段卓立、景顺长城基金杨纻阳、英大基金宗宽广、国泰基金李永梅、华福基金林佳、中欧基金卞玺云、上银基金汪光天和中加基金刘向途。3位代任督察长的有嘉合基金徐岱、长安基金黄陈、诺德基金胡志伟。

  从11位新任督察长履历中发现,有证监会及银监会任职经历的仅有2人,3人曾任职于律所或会计师事务所,4人曾就职于基金公司稽核岗位或离任其他基金公司督察长一职。

  有律所或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历的为浙商基金郭乐琦、永赢基金毛慧和中欧基金卞玺云。具体看来,浙商基金郭乐琦曾任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台风控、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嘉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及合伙人、平安集团投资管理委员会投资管理中心、CIO办公室PE投资管理经理。永赢基金毛慧有10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曾任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源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监察经理;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察稽核总监。中欧基金卞玺云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助理审计经理,2007年9月至2015年4月任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监,2015年5月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风控总监。

  有证监会及银监会任职经验的有2人。具体看来,国泰基金李永梅1999年7月至2014年2月在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工作,先后任稽查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行政办公室副主任、稽查二处副处长等职务;2014年2月至2014年12月在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工作,任副处长;2015年1月至2015年2月在上海申乐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副总经理;2015年2月至2016年3月在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2015年7月起任督察长。上银基金汪光天历任湖北省政府接待办公室副主任科员、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处长、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横琴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总裁中加基金刘向途曾就职于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任投资关系室、投融资室经理。2013年加入中加基金任投研投资部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