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趋严 广东多家私募被调查

作者:牛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23 07:15: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牛斗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近期广深多家私募被调查或抽查,既有管理规模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大私募,也有规模较小的私募。

  调查内容除了投资者是否合格及对合同的常规检查,还涉及公司产品与员工个人投资之间是否利益输送、股票交易是否涉及内幕等。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个消息源获悉,近期,深圳、广州地区至少有三家私募基金公司被监管部门调查或抽查。从被调查或抽查的情况来看,除了常规的对于投资者是否合格、产品合同等方面的检查,近期调查的内容还涉及公司管理产品与个人股票投资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老鼠仓”行为;买入股票连续涨停后停牌,是否涉及内幕交易等。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备案、考试到现在的开展调查,这一系列行为意味着监管部门对私募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私募基金行业愈发受到重视,朝着正规军的行列迈进。私募基金将逐渐告别“草莽时代”。

  实际上,从证监会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也可以看出,监管还在进一步加强,私募成为了监管规范的重要方面。在5月20日的发布会中公布了4宗行政处罚,其中一宗是对广东一家私募的处罚——广州穗富投资由于违规卖出股票受到处罚。广东证监局决定责令广州穗富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对易向军(时任广州穗富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给予警告,并处以2万元罚款;对欧阳晓辉(时任广州穗富合规风控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处以1万元罚款。

  同时,证监会近期开展了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教育保护活动,显示出对于私募基金投资者保护的重视。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部门加强对私募的监管,有助于市场更加规范,从而进一步保护投资者权益。从近期中概股回归暂缓和打击壳股等传闻来看,监管部门有意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但市场短期内能否真正回归价值投资,还需要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