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6:00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盘筑底、磨底态势十分明显,市场在热点轮动中个股不断分化,存在结构性机会

  上周,大盘延续缩量震荡整理行情,上证指数围绕2800点窄幅波动,盘中一度下破2800点,截至上周五报收于2825.48点,最终周K线终结了之前的“四连阴”,形成一根小阳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分别微涨0.59%和1.9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大盘将继续弱势震荡。目前大盘筑底、磨底态势十分明显,市场在热点轮动中个股不断分化,存在结构性机会。

  不确定因素致缩量横盘

  量能略有萎缩,题材股重新活跃,“八二”现象为主,是上周盘面主要特征。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的反弹正式拉开帷幕。上证指数上周五开盘便跌至2800点下方,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统计来看,这已经是第三次回踩在2800点之下,事不过三,连续三次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预示着股指在2800点将出现相对的底部,本周有望进入反弹阶段。

  可以看到,近期市场人气极为低迷,成交量连续出现地量,两融余额也惊现两年来极罕见的地量。

  值得关注的是,自5月10日以来,上证指数围绕2800点一线横盘整理了9个交易日,与此同时,在此期间沪市成交额也持续徘徊在1500亿元以下,这是近两年来第一次。

  “久盘必跌”会否再现呢?申万宏源认为,本轮调整的触发因素是债券违约风险提示等。纠正市场过于激进的复苏预期是必要之举,毕竟投资者对经济再加杠杆以及严重的通胀同样有些担忧。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中,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无疑演绎出缩量横盘的态势。

  市场普遍认为,对经济走向不确定;对后续股市的规范整顿监管政策出台方式和力度的不确定;上市公司购并重组过程中是否规范、监管层是否会查处不确定;已预告的购并重组方案能否继续和成功不确定;2781点能否形成双底不确定;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等都在困扰着市场。

  从技术上看,分析人士认为,短线大盘上下空间仍有限,“L”形运行方式仍将继续,同时大盘将面临方向选择。本周可注意2850点压力以及2782点附近支撑。

  三大利好值得期待

  尽管市场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确定性利好依然可见。

  首先,6月份,A股若被纳入MSCI(新兴国家股市指数)后,将会陆续给A股带来一定数量的国际资金。

  对此,华泰证券指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2013年6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已历经了两次考核,今年6月份将迎来第三次考核,而纳入概率显著提升。按照跟踪MSCI的资产规模测算,若A股按5%初始比例纳入,将迎来11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若全额纳入,对应增量资金将达到1.8万亿元。其中,金融股体量大、流动性强、估值低等特点符合境外资金偏好,预计首次纳入将引流550亿元人民币进入金融股,带动整体金融板块走势。

  其次,据有关人士透露,7月份有望开设深港通,使沪深两市都可直接引入在香港的国际资金。从去年至今,香港官员的频频表态让深港通年内推出成为大概率事件。5月19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其设计的深港通交易系统目前已经完成研发工作,并已有多家券商在参与系统测试。

  第三,据人社部称,养老基金入市的政策和资金障碍都已经排除,年内便将入市。同时,养老基金管理部和财务部招聘于5月25日结束。而养老基金入市规模可达6000亿元,加上社保增量资金6000亿元,保险增量资金6000亿元,企业年金2200亿元,总量高达2万亿元。这些利好因素都将成为市场风向转变的重要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若股市继续下行,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随时可能入市抄底。近期管理层一系列规范整顿动作,可看作为以上三大新增资金入市,扫清道路,净化市场环境,腾出运行空间。

  总之,在盘面缩量分化的极端行情下,投资者赚钱难度极大,业内人士建议,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弱势行情中,只有具有战略新兴产业且业绩符合高成长类的题材股,才会受到有限资金青睐。产业主线推荐新型消费、信息经济、智能制造这三大方向。(记者 张 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缩量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中国财经app

缩量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缩量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中国新三板APP

缩量横盘面临方向选择 把握三大结构性机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