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孕育机会 静待时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3 07:16:00

  近期A股市场再度震荡,热点散乱、交易量持续萎缩、地量频现,反映投资者较为谨慎,交易意愿不强,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低。市场此前过高的宽松预期逐渐向理性回归,同时管理层强化资金脱虚入实的监管理念,包括之前打击期货市场恶性投机、收紧并购重组、 跨界定增、遏制壳资源炒作等,叠加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再次升温的外部干扰,种种信息表明短期我们不应对行情高度和持续性抱有过高期望。但我们也看到长线利好如养老金入市预期再次升温、A股纳入 MSCI可能性渐增。同时目前沪深大中盘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降至历史低位,为全球市场估值洼地,长期投资价值正在孕育。因此,我们对中长期市场趋势乐观,随着经济走势明朗和时间对脆弱投资情绪的消化,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以“60股票/40债券”这一经典资产配置方案为参考基础构建资产配置方案,并在方案中加入 QDII类资产,以适当回避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带来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分散单一市场风险。建议积极型投资者配置50%的权益基金、20%的固定收益基金、15%的QDII和15%的 货币基金;稳健型投资者配置40%的权益基金、30%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20%的货币基金,保守型投资者配置10%的权益基金、55%的固定收益基金、5%的QDII和30%的货币基金。

  权益基金:

  灵活配置注重安全

  在多空交织、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相博弈的环境下,短期趋势难现,市场热点散乱,箱体震荡的概率较大。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使得高持仓的基金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多看少动、注重安全性和均衡配置;主题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技、新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但当前市场估值已经具备相当吸引力,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期投资机会将愈发明显,建议长期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当下市场小周期,逢低积极布局。此外,随着资本市场国际化接轨加快以及投资者逐渐转向理性,大中盘蓝筹与中小创的估值差有望得以改善,建议高风险投资者侧重选股能力较强的大中盘蓝筹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

  短久期应对波动风险

  近期债券收益率先调整后企稳,信用利差持续扩大的趋势有所缓解,疲软的4月经济数据带来了未来宽松预期的遐想,短期对债市悲观预期得到缓解,同时信用事件对债市的冲击力也明显减小。但短期悲观情绪缓解不改债市的投资吸引力衰减的事实,弱经济背景下债券违约可能性不断增大,而监管层力推 利率市场化标志着债市刚性兑付已经处于逐步被打破的过程中,债市定价走向市场化预示着债市风险将被逐渐释放。 债基“踩雷”或将频现。因此,后市债市投资仍应重安全而非重收益。建议投资者侧重关注安全边际较大的高评级信用债以及 利率债。从配置期限来看,建议持有短久期债券以应对波动风险。

  QDII基金:

  风险偏好或重归谨慎

  美国加息预期、英国退欧、中国经济数据全面回落影响着近期全球市场平稳态势。美联储在6、7、9月份的加息可能性仍高,近期美元上涨反映投资者正在重估加息的可能性。目前市场对美联储“鸽派”言论或过度解读,如果加息节奏超预期,市场或面临冲击,进而影响美股 、 贵金属 以及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美元升值将对石 油价格造成向下压力,而短期阶段性地缘政治、自然灾害以及潜在的通胀风险仍有利于其价格上涨,后市石油价格震荡的概率较高。综上,建议投资者增加对美元债QDII、欧元区股票QDII的配置比例,维持石油QDII的配置比例,降低黄金QDII与美股QDII的配置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