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3次日跌幅逾3% 17只股基组建“抗跌小分队”

作者:张颖晓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7:21:00

  二季度以来,创业板指3次日跌幅逾3%

  17只股基组建“抗跌小分队”

  中银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抗跌基金成双入围

  ■本报见习记者张颖晓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在经过3月份的上涨后,4月份以来,截至5月18日,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6.54%,创业板指累计跌幅为9.73%。期间创业板指3次单日下跌幅度超过3%。

  在这3次下跌中,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可比629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有17只抗跌效果明显,3次均位列可比629只基金的前1/10阵营。其中,仅中银战略新兴产业在4月20日时取得正收益,对于后市投资,其基金经理钱亚风云表示,将采取谨慎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17只基金来自14家基金公司,其中,中银、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基金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最抗跌基金阵营。

  4月份以来

  创业板3次日跌逾3%

  3次下跌过程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表现如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四月份以来,截至5月18日,创业板指3次下跌幅度超过3%,分别发生在4月20日、5月6日和5月9日,当日创业板指下跌幅度分别为5.6%、4.27%和3.55%。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629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在4月20日、5月6日和5月9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63%、-3.20%和-2.94%,3次大跌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均跑赢同期创业板指。

  具体看来,4月20日,创业板指下跌5.6%,可比629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当日收益率跑赢创业板跌幅的有620只,占比达到98.57%,值得注意的是,4月20日,中银战略新兴产业更是获得0.21%的正收益。5月6日,创业板指下跌4.27%,可比629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当日收益率跑赢创业板跌幅的有607只,占比为96.5%。5月9日,创业板指下跌3.55%,可比629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中,当日收益率跑赢创业板跌幅的有475只,占比为75.52%。

  17只基金3次跻身前1/10

  3家基金公司均占据2席位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创业板3次跌幅超过3%的情况下,共有17只基金3次排名均跻身同期同类可比629只基金的前1/10阵营,涉及到14家基金公司,其中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中银基金均占据2个席位。

  17只基金为工银瑞信文化产业、广发大盘成长、诺德成长优势、易方达中小盘等,在4月20日、5月6日和5月9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9%、1.57%和1.22%。尽管17只基金均3次跻身同期同类排名前1/10阵营,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仅有工银瑞信文化产业取得2.1%的正收益,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基金经理为胡文彪和袁芳。

  从仓位情况看,上述17只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59.48%,10只基金高于平均仓位。其中,仓位最高的为南方成份精选,为91.04%,年内收益率为-10.36%,一季度末,资产净值为34.79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和易方达中小盘,一季度末仓位分别为90.16%和83.24%,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7.64%和-5.75%,一季度末资产净值分别为16.37亿元和9.75亿元。而中银战略新兴产业一季度末仓位仅为4.47%,截至一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为2.14亿元。该基金一季报中显示,由于其成立于2015年11月26日,成立未满一年,按照基金合同规定,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仍在建仓期内。

  从基金公司看,上述17只基金共涉及到14家基金公司。其中,中银基金、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2只基金入围。具体看来,中银基金旗下为中银战略新兴产业和中银动态策略。广发基金旗下为广发稳健增长和广发大盘成长。工银瑞信基金旗下为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和工银瑞信金融地产。

  正收益基金经理表示

  未来投资谨慎乐观

  4月份以来截至5月18日,创业板指3次下跌逾3%,同期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中,仅中银战略新兴产业在4月20日时取得正收益。

  资料显示,该基金基金经理为钱亚风云。对于后市投资及策略,钱亚风云表示,未来全球经济有望在美国经济的拉动下维持缓慢复苏的态势,但美联储货币政策从紧的节奏仍存不确定性。在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发挥作用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已出现企稳复苏的态势,钱亚风云认为,2016年GDP大概率能够实现6.5%以上的增长,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较小。在经济下行压力减弱之时,认为国家的经济政策导向会从以往的需求侧向供给侧倾斜,有助于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产能过剩、库存过高、企业成本高、杠杆水平高等问题。

  在策略上,钱亚风云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会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在行业配置上,仍然坚持新兴成长的方向。将积极挖掘和布局行业快速成长、商业模式清晰的新兴行业成长股;此外,对于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传统周期性行业,会密切跟踪其去产能节奏和力度,选择盈利能力恢复弹性大的行业和个股。